银监会强调"二套房"标准 深圳部分楼盘销售减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银监会强调"二套房"标准 深圳部分楼盘销售减缓
2009年07月21日 11:05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银行收紧房贷的消息似乎是“山雨欲来风满楼”,在风传十多天后,日前银监会在2009年第三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上强调要“严格执行‘二套房’标准,特别防范楼市风险”。记者昨日从多家银行深圳分行了解到,之前“暗松”的二套房贷政策已在“暗紧”,并且有正在发售的楼盘和中介反映成交速度因此放缓。

  房贷已不再“暗松”

  “要控制房地产贷款风险,严格执行‘二套房’标准,严格按规定执行住房按揭贷款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对投资性住房要坚持首付高成数、利率严格风险定价和资信严格审查的原则,严格执行与借款人100%‘面谈’‘面签’制度,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防范‘假按揭‘假首付’现象的发生。”此为银监会主席 刘 明 康 在 日 前 召 开 的 银 监 会2009年第三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上强调的十项要求之一,依据在于今年上半年我国新增人民币贷款创下历史记录,达7.37万亿元,在推动经济企稳的同时也因贷款高度投放而风险隐患增加。

  而在此之前,银行收紧房贷的消息已经广为流传。“针对近期深圳楼市快速上涨、投资客数量增加的情况,我行将适度调整客户的准入标准。”中国银行深圳分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的书面回复中提到,明确能够获得“两成首付、7折利率”的都是指“符合人行、银监局规定的购买首套或改善型普通自住房的客户”,并说明有一系列防范房贷风险的措施,包括:建立问题贷款和借款人黑名单,对进入黑名单的人限制贷款准入;严格审核二手楼抵押物评估价格的真实性和合理性;完善内部流程和人员管理机制;定期对房地产市场进行分析,防范系统性风险等。

  建行、工行、农行等的深圳分行给出的回复都是“贷款政策未变”,但也如中行一样解释“两成首付、7折利率”是按照此前人行、银监会规定的范围。“所以说不是银行不表态房贷收紧,而是不承认之前有‘暗松’!”某中介公司按揭部负责人说道。他表示之前二套房甚至很多多套房都能获得优惠利率,而现在已经比较难审批。

  已下定购房者着急办按揭

  “最近两周销售速度明显放慢,一是因为新推超高层定价更高,二是房贷收紧让投资型买家变得谨慎。”半岛城邦相关负责人说。该盘以10 .6万平方米、1174套的成交总量荣膺今年上半年的全市新盘销售亚军,稀缺的景观资源和年初的低价开盘吸引了较多投资客,而今则只剩自住需求者。据介绍,与该盘合作按揭的银行有十来家,相对来说国有银行的二套房贷收紧明显,股份制银行还有空间。

  “并没有银行明确给出新的执行标准,但我们的客户确实感觉到优惠利率难批了一些,所以很多非首次置业者会担心会犹豫,已经下定的购房者则比较着急,希望能赶快签按揭合同。”泛海拉菲相关负责人说道。城市山林、熙龙湾等高档楼盘则称“受影响但并不明显”。

  “二手房成交有所放缓,上周我们公司的成交量减少了10%-15%,房贷收紧令不少购房者观望,认为楼市将由此转向。”深圳中原地产总经理李耀智说道。他认为此次银监会通报会指向明显,严格执行“二套房”标准的政策将很快落实到各银行的具体操作中。(左娟)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