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行圈地二手房贷市场 疯狂揽客利率下浮30%——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外资行圈地二手房贷市场 疯狂揽客利率下浮30%
2009年09月21日 16:00 来源:理财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去外资行贷款买二手房?估计速度快点、手续费便宜点吧?”在广州工作的湖南人陈先生向理财周报记者咨询。

  “通过外资行进行交易性房贷的不多,但用房屋进行抵押贷款的挺多的。”广州某按揭公司资深人士余文标说。

  “目前我们的二手房贷和一手房贷比例是六分,未来二手房贷市场会更大。”东亚银行广州分行按揭部经理吴先生却信心满满。

  那究竟外资行的二手房贷市场情况如何呢?理财周报记者深入调查。

  二手房贷利率外资行与中资行持平,手续费评估费或可免

  陈先生最近刚在广州买了一套二手房,通过工商银行进行按揭贷款。提交申请之后的两周,银行给他审批答复。他弄好所有的购房手续后,银行又花了两周时间正式放贷。

  理财周报记者从东亚银行了解到,如果陈先生通过东亚进行二手房贷款,提交申请后3个工作日可得到审核,递交完购房手续后银行可2天审核放贷。

  也就是说,陈先生选择东亚银行的话,可以省下将近10天。而理财周报记者从花旗银行获得了类似的信息。难道外资行准备打“速度战”?

  “房贷是有风险的,不能追求速度”,余文标表示,实质上外资行并不是要打“速度战”,更重要的是打价格战。

  东亚银行广州分行按揭部经理吴先生表示,能减免的费用包括贷款手续费、文件费以及财产评估费,部分符合要求的购房者还可以免费获得财产保险。“二手房贷每个月都有人申请,如果是一套房,符合相关规定的,贷款利率可下浮30%,首期2成;二套房,首付四成,利率据实际情况而定,相对第一套房贷款利率,最高上浮10%。”

  花旗银行的客户经理丁先生也表示,“144平方米以内的第一套房置业利率7折,第二套房如果是改善型的话可以争取7折的利率。”

  此外,据悉花旗会委托第三方评估公司进行房屋评估,各种不同产品和不同客户的优惠情况不一样,一部分客户可以减免文件费、评估费。办理房产证中的律师费也可以获得减免。

  除了东亚、花旗银行对评估费、手续费的减免,渣打、汇丰也纷纷表示,不同客户有望享受相关的优惠政策。

  理财周报记者算了一笔账,假设购房者买下一套100万的房子,光评估费就可节省1000元,再加上其他的费用,购房者至少可以剩下几千元。

  中介机构看好二手房

  外资行广推“房银”合作

  中原地产的专家李粤湘告诉理财周报记者,8月广州市二手住宅成交均价10022元/m2,环比上升2.5%,同比增长21.4%。

  来自上海台庆房屋提供的数据显示,自春节过后一直到7月上海二手房交易量一直迅速上涨。其中成交量最高的6月份,成交面积达到200万平方米。

  一方面,二手房市场交易量在回升;另一方,建行、中行等中资行宣布解除跟地产中介的合作。不少人认为,这恰好是外资行发力二手房贷的好时机。

  “中资银行大多完成全年房贷指标,放贷量因此减少。外资行并没有房贷总额限制,如今可以趁机开展房贷业务”。按揭公司的余文标也这样认为。

  中原地产的宣传负责人郭丽娜表示,实际上来说,中原地产的客户中只有1%选择外资行。“中资行的贷款业务超过了八成。而最近两三个月中资行收紧了二手房的二套房贷款。”

  “目前二手房贷市场,广州房价比深圳、上海、北京都要便宜,而且今年早期的炒家较少。从这个季度,楼价会回落。但从中长期来看,房价上涨很有空间。还有一点,现在中产阶级数目越来越大,楼价一定会升起。”丁先生表示。

  东亚银行按揭部的吴经理也对此表示赞同,尽量使所有申请的客户尽可能得到贷款,“我们会审核质素,如果借不到50万元的,就建议贷20万元。”

  此外,“房银合作”也显示了东亚银行对二手房贷的重视。今年初期东亚银行与专业二手房网站安居客进行合作。

  安居客媒体负责人廖小姐表示,东亚银行主动寻找安居客合作,向其提供二手房信息。根据安居客从上海地区获得信息,上海每10个二手房贷的人有8个从安居客获得信息。

  汇丰银行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汇丰银行个人房产按揭业务在全国的合作楼盘数量已达到75个。

  个贷产品还款利率下浮10%

  灵活还款可节省52%利息

  外资行大多不提倡提前还贷,东亚银行就表示,“提前还款要交违约金。一年之内提前还款,要客户给2个月的提前还款的违约金;超过一年的,要一个月的利息。”

  而花旗银行也有同样的规定,“提前还贷方面,如果是消费贷款,一年以上不需要缴违约金,而交易贷款类型,2年以上不违约。”

  而理财周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渣打银行在杭州、上海等长三角地区推出一款名为“活利贷”的房贷产品。房贷客户可以灵活利用日常闲置资金获得保障收益的理财规划,并可自动缩短还款年限,使客户更早地结清贷款。

  据悉,假设购房者准备贷款100万元购买房屋,还款期为30年,通过“活利贷”业务,将每月3000元作为活期存款放在房屋贷款的还款账户中,30年总利息约为55万元,相比普通房屋贷款节省约52%;还款年限为22年,相比普通房屋贷款缩短近8年。据悉,渣打银行在全国范围内的“现贷派”贷款利率为7.9%-9.9%。

  花旗银行也推出个人存款质押贷款,最多可贷1000万元人民币,贷款额度最高可达质押存款的九成,利率最多可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下浮10%。事实上,这款“花旗个人存款质押贷款”可用于综合消费、留学、购买汽车、房产装修等。

  花旗银行的客户经理丁先生告诉理财周报记者,花旗房贷部门已经推出专门的房贷产品“优智房贷”。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