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房价泡沫被吹大 房子离我们到底有多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房价泡沫被吹大 房子离我们到底有多远
2009年09月24日 09:42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出自杜甫《茅屋为秋风所破歌》诗。几千年后的今天,这句话成为了广大天下“寒士”们期待安身立命场所的唯美愿景。

  虽然现在的“寒士”不必再像杜甫一样住在轻易为秋风所破的茅屋里,但是想要一个属于自己的家绝非易事。相关新闻报道显示,在上海购买一套经济适用房需要一个家庭15年的收入,笔者不禁思考购买商品房得需要多少年呢?30年?50年?还是到死都在还债?

  中国传统文化讲究安居方能乐业,但如今,本来是让人安身立命的必需品却成为价格虚高足以让大多数人望而却步的“奢侈品”。某些开发商曾经大放厥词“房子就是为有钱人盖的,没钱买什么房子”,笔者抛开自己也是没钱人的身份公正地看待这个问题,这句话是一个完全没有社会责任感和满身铜臭的商人之言。

  笔者认为,居者有其屋并不是奢望。虽然某开发商的言论也有一定的道理,因为绝对的平等是不存在的,总有买不起房子的,但是相对的平等是社会正义的基础,他言语的另一面表达出了对于相对平等的吝啬,穷人连买房子的想法都不能有吗?老百姓追求房子的平等权利都被剥夺了,这让广大“寒士”的心寒了。如果要问,是什么剥夺了这样的权利,那就是价格以及价格与收入的差距。

  当一项资源处于稀缺状态的时候,那么价格过滤人群的方法是合理且有效的,但房子是生存必备品,且处于被开发商和二手房主垄断的状态,这样的价格过滤就是不合理的,因为老百姓不能说地球上的房子太贵就去月球买。

  笔者在日常对房价的追踪中发现,房价的泡沫被吹得很大,而今年的经济形势却并不比去年有格外明显的好转,虽然国家再次收紧了二套房贷政策以控制炒房行为,市场上也显示出了成交量急速下降的迹象,但是房价的下降仍然微乎其微。这其中房地产商的盲目态度乐观以及房屋中介的暗中帮助抬价行为,助长了房价的虚高,这样的虚高能维持多久,还要看进一步政策的出台。文/本报记者 钟慧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