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公积金倒挂47亿 调整后二套房申贷额度减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南京公积金倒挂47亿 调整后二套房申贷额度减半
2009年10月10日 15:21 来源:金陵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公积金倒挂47亿

  据了解,今年1—9月份,南京归集住房公积金50.69亿元,同比增长16.64%。不过,截至9月30日,今年已发放公积金贷款97.8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24.49%,目前已经倒挂47亿多元。

  南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说,由于住房公积金属于地方区域性封闭运作资金,资金来源有限,资金流动性已明显趋紧,目前已出现调度困难。如今每月资金缺口10亿元左右,住房公积金个贷率(贷款余额/归集余额)已达96.16%,并以每周1个百分点的速度递增。当年资金处于负增长状态,个贷率已超预警线,如不进行控制,将影响住房公积金缴存人正常使用,极易出现提兑危机和贷款困难的现象。

  对于公积金出现的调度困难,此前已被部分房屋中介机构预感到,建康路上一家房屋中介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从上个月开始,她就感到公积金较难审批下来,当时业内就有传言说公积金贷款将要被收紧。

  楼市火爆贷款量剧增

  为什么今年公积金一下子倒挂47亿多元?该负责人介绍说,这主要因为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住房销售量大幅走高,选择公积金贷款的市民大幅增加,最终导致公积金贷款量剧增。

  南京师范大学毕业的王晴工作已经有四五年了,手中攒下20多万元,今年6月份她开始在河西、江宁一带看房。经过2个多月的时间看房,最终她选择在江宁购买一套89平方米的房子,不过这套房她并不满意,“但如果再不下手的话,也许就要被别人买走。”王晴回忆说,果然,几天后,该楼盘好一点的户型也被抢购一空。

  据了解,今年1—5月,南京全市商品房销售增幅除2月份外创下新高。商品房销售面积318.89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长45.3%,商品房销售一直处于持续回暖态势。从销售结构看,住宅及商业营业用房分别销售304.00万平方米和9.4万平方米;从二手房看,5月当月成交量达62.3万平方米,较2006年月均销售量35.8万平方米增长74.0%,较2007年月均销售量36.7万平方米增长69.8%。

  昨天下午,南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10月10日起将实行新的贷款政策:新政下调了市民购买第二套住房和所购房屋建筑面积超过144平方米以上的贷款额度、实际可贷额度计算公式中的个人还贷能力系数由0.45下调至0.3。

  据了解,目前可贷额度计算公式为:借款人住房公积金可贷额度=借款人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借款人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个人还贷能力系数×12(月)×实际可贷年限(距离法定退休的年龄,不超过30年,男性的法定退休年龄为60岁、女性为55岁)。在该公式中,个人还贷能力系数由0.45下调至0.3。

  【解读】南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贷款处处长宋宁:

  经过调整后,部分市民的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会发生变化,比如说离退休年龄比较近的市民,同时他们的公积金缴存额度比较低;或者是年龄不大,但公积金缴存额度比较低的市民会受到影响。新政出台后,在同种条件下,他们的贷款额度将会是原先的三分之二。

  不过,一些年纪比较轻离退休时间还有很长一段时间,同时公积金缴存额度比较高的市民,比如说他们每个月的缴存额在640元(单位和个人共同缴纳)以上,这部分市民的贷款额度依然会在30万元。

  【个案】陈先生今年30岁,每个月个人缴存公积金675元,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10%。按照老政策他的贷款最高额度为30万元,而如果按照新政策他的贷款最高额度依旧是30万元。李先生今年30岁,他每个月的个人缴存公积金200元,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同样是10%。按照老政策他的贷款最高额度为30万元,而按照新政策他的贷款最高额度只有21万多。

  【新政之一】 个人还贷能力系数下调至0.3

  调整后的新政策为:对所购房屋建筑面积为144平方米以上的,其贷款额度为可贷额度的50%。

  【解读】宋宁:对于购买144平方米以上非普通住宅的贷款作出限制,也是对普通市民购房的一种保护。实行新政后,如果市民的最高贷款额度能达到30万元,但由于房屋面积超过了相关规定,最终只能贷到15万元。

  【个案】张女士在河西购买了一套150平方米的房子,按照以往的房贷政策,她最多能贷到30万元公积金,实行新政之后,她最多只能贷到15万元。

  【新政之二】 144平方米以上贷款额度减半

  据介绍,公积金贷款政策调整后,市民第二套房贷最高上限为15万,夫妻双方任何一方曾经办理过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职工,贷款全部结清后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其贷款额度为可贷额度的50%。

  【解读】宋宁:以前公积金贷款政策中对购买第二套住房作出相关限制,之后把该限制取消。如今对第二套住房政策再次做些修改,夫妻双方中任何一方以前办理过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话,购买第二套住房时两人的贷款额度由原先60万元降为30万元。

  【个案】姜小姐结婚前用公积金购买了一套50平方米的住房,2年后她把公积金贷款还清。今年8月份,姜小姐结婚了,如今她和老公在河西看中一套房子,总价在120万元,他们准备用公积金购买第二套住房,按照新政策,他们最多只能贷到30万元。

  【新政之三】 第二套房贷额度减半

  问:为什么要下调个人还贷能力系数?

  答:主要是目前房贷的资金量比较大,另外,公积金是公共资金,安全性也是要考虑的一个因素。据目前掌握的数据统计,产生逾期的80%以上都是缴存比较低的,这也是比较大的风险点。

  问:个贷率通常维持在什么样的状态比较正常?

  答:正常在80%以下,因为建设部和省建设厅住房公积金监管办有明文规定,个贷率到了80%就要做出相应的调整。

  问:如果80%以下正常的话,现在调整为0.3的系数,是不是通过调整就可以达到80%以下?

  答:目前采取的三项措施,调整的政策主要是想在短期内尽快降低资金的支出,确保收支平衡。经过一段时间的运作以后,个贷率逐渐下降以后会达到理想的状态。

  问:实行新政后,什么样的人群会受到影响?

  答:首先是144平方米的,还有二次贷款会受到影响。此外,缴存比较低的,离退休年龄比较近的市民可能会受到影响。

    本报记者 季燃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