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二套房贷首付不得低于四成”已成定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杭州二套房贷首付不得低于四成”已成定局
2009年10月22日 13:59 来源:浙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杭州楼市高位盘整,李先生一直犹豫要不要下手购买某套看中的房子。上周末,他再次前往该楼盘时得知,银行的二套房贷政策收紧了。“上次去看楼盘的时候,售楼处的人还说可以帮忙找到一家银行做贷款,利率能够下浮。这次情况就变了,银行一定要求上浮10%。”

  原本就有点拿不定主意的李先生认为,银行政策的收紧意味着房价可能要调整,不如等等再说。

  二套房贷再无议价空间

  上周四,浙江银监局召集在杭各大银行负责人开会,再次强调要严格执行二套房贷政策。而这个所谓的二套房贷政策是指,以家庭为单位贷款购买第二套或以上房子时,首付最低不得低于4成,利率最低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即使第一套房子的贷款已经结清,也必须执行上述政策。只有原人均住房面积未达到当地人均住房面积的,可以除外。

  根据现行的利率水平,首次贷款购房,最低可以享受两成首付和利率打7折的优惠,最低利率可以达到4.158%。但是购买二套以及多套住房,利率最低为6.534%。今年上半年,各家银行为了争夺客源,在二套房贷款上大打“擦边球”,很多二套房贷款都能享受利率下浮的优惠。业内人士告诉笔者,从今年7月份开始,银行就逐渐收紧了二套房贷政策。但是国庆以前,优质客户办理二套房贷款,利率上还是可以谈。

  以一套贷款100万元的二手房为例,等额本息贷款20年,利率下浮15%,月供为6627.21元,利息总额为590530.33元;利率上浮10%,月供为7473.4元,利息总额为793616.89元。前后对比月供相差846元,利息总额相差20万元左右。

  上周四,浙江银监局又一次重申了这项政策,并强调一旦发现违规将从重处罚。杭州一家国有银行个人银行业务相关负责人说,这次监管的力度很大,相信没有银行敢打”擦边球“了。

  四季度贷款规模或将受控

  随着二套房贷款政策的收紧,部分银行也调整了贷款用于购房的综合授信类贷款。一家股份制银行信贷部门相关人士告诉笔者,有些客户会通过综合授信等其他消费类贷款品种来贷款买房,因为消费类贷款的利率还可以有商谈的余地。“我们认为此次监管的目的是调控楼市,因此所有用途为购房的贷款都要区分是否为了购买二套房。”

  同时,部分大银行因上半年放贷规模过大,从9月份就开始控制信贷规模,一套房的贷款也开始有所收紧。“总行要求把信贷规模控制在8月末的水平,这意味着我们接下来几个月都不应该有较大的新增贷款。”杭州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相关人士说,按照目前的形势估算,越接近年底,想要申请贷款也会越难。

  业内人士指出,不断增大的放贷量和目前高位盘整的房价,可能是二套房贷款全面收紧的主要原因。随着二套房贷的收紧和银行信贷规模控制,将进一步抑制投资冲动,挤压楼市泡沫。(朱雪利)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