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贷优惠利率或年底叫停 高速楼市或临极度深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贷优惠利率或年底叫停 高速楼市或临极度深寒
2009年10月30日 08:19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29日,一条关于房地产贷款的消息引起舆论关注。有媒体爆出,消息来自金融系统内部人士,且流传甚广。传言称,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下浮30%的优惠房贷利率可能从明年1月起叫停,并最早有望在今年11月份公布。媒体援引数位金融系统内部匿名人士消息表示,该传闻也许并非空穴来风。《国际金融报》就此致电多位房地产业内一线参与者以及研究者,针对该传言,业内的意见不一。

  为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房地产市场需求下滑,2008年10月,央行决定从2008年10月27日开始,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浮幅度将调整至70%,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20%。“30%利率优惠政策”的称谓由此而生。

  在此之后,房地产市场便随着中国整体宏观经济快速复苏,并有失速之势。来自国家统计局和国家发改委的官方数据显示,中国楼市监测样本城市的房价已经出现连续7个月的大幅攀升。

  与此同时,各路国企背景房地产开发商也不断通过手中过于宽松的流动性大面积购置土地,从而一度形成“地王”更迭。而非国有企业背景的民营企业只能逐步退守二线城市甚至三线城市。原本平静的小城如今也硝烟四起,房价的上升已经让各路专家难以忽略。

  那么,本次所称“优惠利率取消”的传言依据上述背景,是否体现出中国决策层着手调整房地产市场的痕迹?

  安邦咨询集团房地产分析师苏晶告诉记者,传闻其实要比现在出现得更早。尽管不能证实传言最早出于何时,但是分析者认为中央或许正在考虑针对房地产市场进行一些调整。“但是,政府会聆听市场的声音。针对房地产的调整将直接影响宏观经济的稳定。”苏晶认为,如果此政策发出,房地产市场可能会面临迅速降温。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秘书长何琦的看法,却明显乐观。他认为,如果传言属实,会对投机和投资性需求造成影响。但是对整体的市场并不会造成明显影响。“目前市场的情况较好,政府应该不会针对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毕竟目前的新开工建设等若干数据依旧为负增长。”何琦认为,由于目前中国经济恢复依旧依赖投资拉动,而房地产市场将在此项目中占有较大比例,所以理应不会出现较大的政策更替。

  但身处一线开发商的态度并不乐观。记者分别致电了5家不同级别的开发商,他们都已经从不同渠道探知传闻。但是却对此表示沉默。而历史经验表明,如果房贷优惠利率取消,那么将直接作用于开发商的销售。由于销售回款的回落,成交量低迷自不言而喻。一些资金链相对软弱的开发商们将出现降价。这或将带来羊群效应,从而拉低迟迟落不下的商品住宅价格。

  另据一位匿名研究者告诉记者,开发商们的一致沉默说明他们并不愿意面对这项政策。尽管尚未被官方证实,但是这样的传闻依旧让商人们捏紧手心。“他们当然不希望这是真的,不然销售等方面一定会受到影响。”匿名人士告诉记者,自从信贷剧增以来,开发商的资金量得到巩固,销售情况不断回升。但是下半年是不是依然会有大量信贷供应,以及对于信贷优惠、二套房政策等的变数,他们依然存有疑虑。这就是为什么他们更倾向于沉默,也一定程度上说明新开工面积依然负增长的原因。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