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贷利率优惠坊间传明年1月取消 央行不予证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贷利率优惠坊间传明年1月取消 央行不予证实
2009年10月30日 11:0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实施了一年的首套房贷7折利率优惠昨日盛传将在年底叫停,引发众多猜测。

  上海某媒体引述来自“领导层面”的消息称,基准利率基础上下浮30%的优惠房贷利率可能从明年1月起叫停,而政策最早有望在今年11月份公布。

  对此,央行新闻处对媒体称之为传言,“不予证实”。另据本报了解,广东各银行尚未收到正式文件或指导意见,仍按原政策执行。虽然目前消息真假难辨,但本报了解到,广东部分地区的银行早已暗中收紧房贷,二套房不管是否改善型住房,一律不再给予7折利率优惠。

  某银行广州分行信贷部负责人表示,房贷优惠即使今年年底不叫停,明年也很可能叫停。上述政策变化后,房价可能下跌。

  很可能在明年叫停

  昨天,上海媒体引述来自“领导层面”的消息称,基准利率基础上下浮30%的优惠房贷利率可能从明年1月起叫停,而政策最早有望在今年11月份公布。此前,为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房地产市场需求下滑,央行规定,自2008年10月27日起,将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浮幅度调整至70%,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20%。前者即所谓的“30%利率优惠政策”。

  对此,央行新闻处对媒体称之为传言,“不予证实”。另据本报了解,广东省各银行尚未收到正式文件或指导意见,但传闻甚嚣。

  某股份制银行广州分行信贷部负责人告诉本报,消息是从上海传过来的,目前难辨真假,但他预计,即使今年年底不叫停,明年也很可能叫停。

  该人士分析,去年年底出台7折利率的优惠政策,其实是牺牲银行的利益,来刺激经济。7折的让利幅度,其实已接近银行的底线,大银行还可以量补价,而一些中小银行则几乎没有利润。因此,叫停该政策,是有业界支持的。

  据其透露,事实上,近几个月来,一些地方如深圳的银行已经开始卡紧房贷,根本不考虑是否改善型住房,一律不再给予7折利率优惠。

  优惠政策若叫停,是否会影响到已经享受到7折利率的购房者呢?不会。上述银行人士表示,虽然合同条款都会注明跟随国家政策调整的保护性条款,但除基准利率变动外,一般都不会把房贷利率往上提。不过,合同注明优惠15%、后来临时调整为优惠30%的,则很可能恢复到15%。

  更多优惠政策或取消

  “预料之中。”合富辉煌首席市场分析师黎文江告诉本报,不只7折利率优惠,包括营业税减免、交易契税优惠等政策,都很可能在明年叫停。

  黎文江分析,去年年底,为稳定经济,刺激内需,国家出台了一系列购房优惠政策。如今经济回暖,而且楼市高涨,这些政策也到了收回的时候。除首套改善型住房房贷有7折利率优惠外,去年年底,还推出了2年以上二手房转让免征营业税的优惠,以及交易契税由房价的1.5%下调至1%的优惠。黎文江认为,现在1年的期限快到了,上述优惠政策很可能取消,明年不再实行。

  上述政策变化,无疑将影响楼市。上述银行人士预计,不仅银行的房贷量将大跌,房价最多也可下滑20%。黎文江分析,目前楼价处于高位,购房者也以二次以上置业为主,首次置业的很少。优惠政策取消后,将加浓市场的观望情绪。

  本报记者 辛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