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房优惠大限将至 开发商信贷优惠何时终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购房优惠大限将至 开发商信贷优惠何时终结?
2009年11月02日 09:24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去年10月出台的房地产救市政策即将到期,而业内关于救市政策能否延续的讨论也正加剧,但记者发现,明确即将到期的,只是二手房交易税费减免、房贷利率7折等与购房者利益相关的政策,但针对开发商的信贷优惠,如“延期支付地价款”、“延期支付土地增值税”等却均未明确执行期限。在购房者为买与不买激烈斗争的时候,开发商却不为资金链担忧。

  购房者为买与不买激烈斗争

  从事会计工作的任辉告诉记者,由于婚期临近,自己打算买套二手房做婚房,但看上的房子价格超出预期。“买吧,手里的30万只够首付,不买,又怕明年政策变了,多交税款,首付款都可能不够。”

  实际上,随着“首次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契税税率下调至1%;对个人销售或购买住房暂免征收印花税;首次购买普通自住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贷款利率的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等政策即将到期,同任辉一样矛盾的购房者不在少数。

  “房贷利率优惠取消的可能非常大,”美联物业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今年北京房价的涨幅已超越2007年全年的涨幅:商品房累计涨幅52.2%,二手房累计涨幅39.1%,而且价格飙升是建立在楼市成交总量每月超过4万套、逾70%购买者选择贷款的基础上,房贷风险已逐渐显现。

  此外,由于买房税费优惠让楼市价格飙升、土地市场一片红火的同时,地方税收却增长有限,这被认为是买房优惠难以延续的原因。

  开发商不差钱不担心卖与不卖

  与购房者的神经越绷越紧不同,不差钱的开发商普遍高枕无忧。

  最令恒隆地产董事长陈启宗记忆深刻的是:去年9月,他与许多开发商交流的内容都是如何缓解几近断裂的资金链,而一个冬天过后,他再次碰到同一班人,大家的话题却已转向如何抓紧拿地。

  去年房地产市场的一度低迷,导致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许多地块频频流拍,即使卖出,也都是底价出让。为了鼓励开发商买地,一些城市开始放宽土地出让限制,天津、上海先后允许外资参与土地竞买。而北京也一改往日在付款进度上的要求,允许开发商延期支付土地款。

  去年9月,商务部将外商投资房地产业的审批权下放至省级商务主管部门,进一步降低了外资进入房地产业的门槛。而到了12月,相关部门又出台了《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要求商业银行支持房企融资,同时还取消了城市房地产税。

  住建部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9月以来,住建部已开始对房地产市场进行调研,但内容以二手房交易税费减免等鼓励购房政策存废为主,对土地出让金缓缴等并没有过多考察。

  国土部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副总工程师邹晓云则表示,土地出让金缴纳进程一般由各地政府把握,因此上级主管部门很难统一进行规定。

  调控楼市,只让消费者掏钱?

  终结买房优惠对不差钱的开发商没有影响,却可能增加购房者的负担,这一点也让“调控楼市”的方向充满争议。

  “为什么大家都在讨论是不是应该取消减税,而开发商缓缴土地出让金的政策却不被取消,究竟是在调控楼市,还是在考验我们购房者呢?”听说开发商们缓缴土地出让金的政策并不在此番到期的政策中,而房贷利率优惠等却有可能被取消,许多还在为是否现在出手买房犹豫的买房者充满疑惑。

  商报记者 齐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