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优惠政策难以延续 房价将现短期波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部分优惠政策难以延续 房价将现短期波动
2009年11月06日 14:16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表示,去年出台的一系列楼市优惠政策有可能在年底到期终止。

  由于住建部的意见在很大程度会影响到银监会等部门的政策,所以住建部专家的此番表态很令市场关心。

  而王珏林昨日面对记者的采访时则称,之前的表态完全是个人意见。但由于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和住建部政策司均在同一地点办公,还是让人怀疑其言论代表住建部的一些意见。

  据了解,尽管当时这些优惠政策由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国家税务总局等职能部门执行,建设部并未直接下发文件,但这些政策的方案成型,基本都是由住建部牵头提出。正因如此,在这些优惠政策行将到期之时,如果住建部不牵头主张续期,那么,作为“配合者”的其他部委很难说主动申请,这无疑意味着一年期的优惠政策,很可能将寿终正寝。

  专家认为部分优惠政策应保留

  出于"保增长、扩内需"的需要,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不同的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楼市优惠政策,涉及契税、营业税减免;首套及改善型购房按揭利率7折优惠;房地产开发项目自有资本金低额度等。随着经济形势的不同,这些政策将有不同的走向。

  而之前就有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楼市的优惠政策大面积取消,对于房价的影响将非常巨大。

  最新的数据显示,京、沪、穗一手住宅市场在国庆长假后均有集中成交。业内认为除了与传统旺季的供应较大有关外,更与近期市场关注的房贷、税费等政策即将到期有关。

  而在二手房市场,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分析,北京10月份5年内次新房成交相比9月份上涨13%,次新房集中的典型区域成交涨幅普遍在两成以上。“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分析师认为,次新房成交加速,主要与营业税优惠政策即将到期有关,卖方担心未来加上营业税成本,房产出手慢,买方担心变相承担营业税成本,因此,双方尽快成交的意愿一致性,直接促成了次新房成交的走高。

  北京联达四方房地产经纪公司经理杨少锋表示:“去年出台的楼市优惠政策有些应得到保留,比如首套及改善型购房按揭利率的7折优惠,这种自住需求的购房者,政府在政策上理应给与照顾。而且今年后期房价的猛涨和首套及改善型购房的关系不大,主要还是由大量投资性购房引起的。所以政策上有利于投资需求的政策应该不会延续。”

  房价将现短期波动

  而对于房企的地产开发项目自有资本金低额度的政策对房价的影响时,杨少锋认为:“年底该政策结束后,银监会很可能把房地产开发项目自有资本金额度恢复到正常水平,加上政府对房企囤地问题越来越重视,房企在自有资本金额度提高,加大开工面积的资金压力下,资金链将不会像今年这样宽松。一旦开发商感到资金链紧张,肯定会加快资金回笼速度,也就是加快房屋的销售,而想短时间内销售大量房屋,最简单的就是降低房价。”

  作为开发商的代表,招商地产董秘刘宁认为:“像房贷利率7折这样的优惠措施,各银行将会根据政府给出的信号来灵活掌握,如果优惠政策真的取消,肯定会对房价有一定影响。”至于开发项目自有资本金低额度提高给开发商带来的问题,刘宁表示,“招商地产对于自身的资金安全问题向来十分重视,从没有在资金上出现过问题,所以此项政策的调整对招商地产来说没有什么影响。”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中央可能采取促进供应、抑制投资需求的方式进行政策微调,但调整力度不会太大。

    □ 本报记者 王 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