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贷政策变化对重庆楼市影响不会超过明年3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信贷政策变化对重庆楼市影响不会超过明年3月
2009年11月06日 15:00 来源:华龙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政策背景:房地产两大政策性红利,分别是从去年10月27日和12月17日开始执行的7折房贷优惠政策、住房转让环节营业税减免政策。按此前官方说法,这两大政策都将于今年年底到期。

  ———银行方面———

  政策风声趋紧

  但仍有擦边球

  记者采访了某股份制银行信贷负责人,其表示虽然尚未收到硬性规定条款,但所在银行从人民银行6月重申严控二套房款后,早已收紧贷款政策,并且该行也于三季度完成了全年授信额度,资金收缩也在情理之中。

  “目前,我们银行针对资质良好客户一般实行房贷8—8.5折优惠”。其透露,由于人民银行要求对所贷房屋要抵押登记后才能放款,而抵押登记时间至少1—3个月,对银行而言,意味着目前的业务,要明年初才能放款,因此各家银行仍然积极开展贷款业务。

  事实上,记者从不具名的消息渠道了解到,目前重庆仍有没完成授信额度的银行在做首付3成和7.1折或7.5折房贷优惠。

  ———业界分析———

  信贷新政:

  影响不超过明年3月

  “信贷政策变化对重庆楼市必然会有影响,但影响不会太大。影响时间预计会持续到明年一二月份,3月即有望回暖”,重庆中原地产副总何伟坚认为,未来10年,像重庆、成都、武汉等二线城市,将是房地产高速发展的练兵场,政策的影响期其实较短。

  与何的观点出奇一致的是领域机构的市场研究部经理余波。“有影响,但无关‘生死’,影响持续时间预计为今年12月到明年3月,随着新一轮房交会的到来,必然向好”。

  这主要是因为截至10月,根据领域数据,重庆主城房地产成交量已突破2000万平方米,超过2007年全年1924万平方米的历史高位。政策带来的购房者可能存在的持币观望,相对于开发商早已赚得盆满钵满、资金充裕而言,实在影响甚微。而到明年初,政策的重点关注、执行期,或叫“严打期”,开发商也乐于配合政策,让市场成交量等稍微降温。

  此外,政策显效的延后期也一般为2—3个月。这期间,政府各职能部门需要对政策的解读达成共识,购房者对政策也有认识时间上的消耗。2-3月的政策延后期,在重庆市场不难找到佐证。2008年10月27日国家出台房贷7折优惠政策,到2009年2月,恰好3个月后,重庆市房地产成交量根据领域数据,突然由1月份的月84万平方米,激增到约163万平方米,市场明显好转。由此可证,从政策风声出台的当下,到明年初的2—3月中,重庆市场可能会受一定影响。

  对于政策影响将持续多长时间,与以上两位市场一线从业者和机构研究者不同的是,房地产研究学者一般不作论断。不过,市社科院研究员杨玲仍表示,消费者会持币观望,毕竟,房价只涨不跌的神话已在去年下半年打破。“但时间不会太长。” 对此,杨玲进一步阐释道,“年初,《国务院关于推进重庆市统筹城乡改革和发展的意见》,即3号文件已从国家战略层面定位了重庆发展机遇,重庆城市前景光明,投资者信心也不会因政策红利的变化而生变”。

  营业税变化:

  新房市场影响甚微

  两种风险同时存在

  那么,二手房转让环节营业税的变化,对市场影响会如何呢?多家机构认为,近年来,很难从商品房成交量的变化上看出营业税政策的直接影响。

  何伟坚认为,重庆二手房市场对新房市场的影响更加微薄,原因在于二手房有效房源数量相对较低。由于重庆没有政府公布的二手房成交统计数据,因此,从业内掌握的数据来看,去年成交量不到400万平方米,今年预计突破500万平方米。这个数据与2000万平方米以上的新房成交量相比,明显偏少。

  当然,政策变化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二手房买卖双方在年底前的最后两个月突击成交。

  虽然从以上的调查中显示,政策影响力可能不大。但是,“楼市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对宏观调控政策如此敏感。力度太大,可能对经济形势不利;不购,房价持续上涨,则会带来更大危机”,迈德投资发展机构总裁赵宜胜认为,“明年是多事之秋,两种风险同时存在。”当然,他还是认为,今冬明春,平稳上涨是主旋律。(重庆晨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