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按揭隐现房贷市场 变相为投资客提供低首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加按揭隐现房贷市场 变相为投资客提供低首付
2009年11月12日 09:43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加按揭现在又有死灰复燃的苗头了,尤其是借用个人房产抵押消费贷款的形式。”记者从多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了解到,在房价高涨的情况下,加按揭虽然被监管部门禁止,但不少提供融资服务的投资管理公司仍经办加按揭,变相为房产投资客提供低首付甚至是零首付。

  不顾监管禁令暗中办理

  “加按揭眼下还可以办,你只要把材料带齐了,我们公司马上就可以帮你联系银行,审批时间不会很长。”记者经中间人介绍,昨日联系上了一家名为德驰的投资管理公司,该公司负责人张先生对记者表示,目前一套评估总价300万的房产,如果还有100万左右的贷款,那么投资公司通过加按揭能帮忙再“多加出”50万的贷款额度。

  “其实监管部门早在2007年就明确禁止加按揭了,但私下里还是有变通手法可以操作的。”张先生对记者表示,目前操作加按揭都是借用个人房产抵押消费贷款的名义,这样银行才方便放款。而且加按揭的额度审批下来后,客户完全可以从账上提钱另作他用,无论炒股还是炒房,银行方面基本都不会过问。

  暴利促使加按揭泛滥

  “要办加按揭的话,客户首先要把原来的贷款还清,不过投资公司一般都可提供垫资服务。”张先生透露,投资公司的垫资手续费比例相当高,一般达到5%的水平,仅仅是几道资金转账的手续就可赚取暴利,这也成为投资公司热衷办加按揭的主要原因。

  “用加按揭可以为房产新投资搞出零首付。”投资客蒋先生对记者表示,他最近看中了五角场附近一处新盘60平米小户型,按每平米29000来计算,首付约为70万。只要他在开盘时拿号能订到房,可以用手上一套接近400万的房产加按揭出70万,相当于零首付。这对投资客蒋先生来说,相当于放大杠杆增加炒房收益。

  中小外资银行热衷接单

  “房价单边上涨的时候,加按揭不会有大问题。”沪上一家大银行的房贷业务负责人吴先生对记者表示,但如果房价回调,低首付甚至零首付很容易引发断供的危险。据记者了解,工行、中行和交行目前已明显收紧了个人抵押贷款的审批,主要原因是很难监管贷款资金的用途,怕客户挪用炒股和炒房。

  据记者了解,即使在年初房贷较宽松的时候,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也明确表示,严禁发放加按揭贷款。“加按揭接单的主要是中小银行和外资银行。”银行人士吴先生表示,客户在办加按揭时,首先需要做转按揭,将房贷转到另一家银行。由于银行已被行业协会要求不得恶性竞争转按揭,但对于房贷余额超过150万的大单,中小和外资银行会利用投资公司的加按揭变相抢生意。记者注意到,一些中小银行在网上银行仍留有提供加按揭服务的内容。

  【加按揭】

  加按揭主要指用已有贷款的住宅、商铺和办公等房产作为抵押物,再次申请增加贷款。贷款期限最长可达30年,利率需要由银行根据客户资质和房产评估进行打分来给出,最低利率可以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下浮10%,但多数是按基准利率计算。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