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宽额度不放松利率 房贷优惠收紧将延续到明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放宽额度不放松利率 房贷优惠收紧将延续到明年
2009年12月03日 13:17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银行业一贯在第四季度惜贷,因此目前不少购房者无法及时得到贷款。据部分银行人士透露,房贷全面收紧的态势有望在明年初结束。不过记者昨日从部分银行了解到,额度放宽并不意味着客户能够得到最低的优惠利率,在银行明年的放贷规划中,目前已收紧的个人房贷利率优惠政策仍被强调为“从严从紧执行”。

  年底惜贷

  银行称为做大房贷储备客户

  “现在向银行借钱变难了。”市民张小姐这样向记者表示。前不久,张小姐在一家中介公司看上了一套二手房,但是中介公司在与相关银行沟通后告知张小姐,该银行今年房贷额度已经用完,“中介公司已经帮我在银行排上队了,只要额度一有,银行马上就联系我。”张小姐这样表示。

  有类似情况的客户不在少数。据相关人士透露,按照惯例,在一年之中,前两个季度为银行高额放贷阶段,三四季度信贷规模将有所下降,到了一年中的最后两个月,银行一般不再向外放贷,囤积一部分单子,转而为第二年信贷规模达标做准备。“现在要储备客户,准备明年年初做大房贷。”一位银行人士这样表示。

  针对目前市场流传“房贷政策会持续收紧”的消息,多位银行个贷部负责人表示,那只是个别银行放出的风声,监管层从来没有说过房贷政策有变。某国有大型银行个贷部相关负责人甚至断言,明年仍执行适度宽松的货币信贷政策,信贷投放依然会加大,房贷优惠政策不会发生变化。

  银行要利润

  7折利率放量不得超总数40%

  如果真如银行所说,储备客户是为了明年房贷规模做大做强,对于房贷客户来说,目前仅仅需要等待。但据记者了解,不少银行已经着手制定明年的房贷发放政策,其中最为关键的一点就是严格审核首套房贷客户资质。

  “能不给7折的,就坚决不给。”一位股份制商业银行个贷部人士这样表示。据其介绍,按照银行明年的房贷计划,对于首套住房贷款和改善型住房贷款,如果客户在央行有不良的征信记录(例如有6次逾期还款记录),银行一律不批7折利率。另外,如果外地客户在北京贷款买房,客户持有的是外地户口、未婚且不在国企工作,银行有权不批准其贷款申请。

  与此同时,银行在明年将严格控制新发7折贷款利率的批准比例。“一些银行规定,7折贷款利率的批准比例必须控制在全部贷款发放量的30%,一些银行将比例放大到40%。”对此,一位银行业内人士透露。

  市场人士认为,银行出台严格而苛刻的房贷条件,是为了保证贷款的安全,但同时也是为了追求绝对利润。

  “给客户打7折,最直观的理解就是银行损失30%利润,导致存贷差变窄,长期来看银行承受不了这样的压力。”对此,一位银行业人士这样表示。他同时称,单从银行利润的角度考虑,明年全面收紧7折优惠利率的可能性非常大。

  政策连带

  二套房最低利率参照基准利率

  叫“紧”的可能还不止首套房贷优惠利率。记者昨日从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了解到,从明年开始,该行将进一步提高个人房贷的定价能力,从严掌握非改善型二套房优惠利率的发放比例。

  其中规定,对于140平方米以上的第二套住房,明年起一律按照不得低于央行同期基准利率来执行。以往房贷款最低利率为7.1折,最高利率8.5折。

  “如果客户来办理的是首套房贷,那他们一定是货比三家后,选择一家能够给出最大利率优惠的银行做房贷,但是第二套房贷客户更重视的是银行全面而周到的贷后服务,对于利率高低考虑的不会太多。很多人高息也愿意贷。”对此,一位银行个贷部人士这样向记者表示。他同时称,由于银行每年都要对员工个人创造利润的情况进行考核,因此他们非常希望个人定价限度放宽,因为这样一来,员工将有充分的空间去营销二套房贷。

  “换句话说,以前银行规定,首套房贷打7折,二套房贷按照央行基准利率的1.1倍执行,这是死规定。但现在,我们可以按照自己制定的放贷政策‘挑’单子,并且使用弹性利率,对客户的利率管理不再一刀切。”上述银行人士表示。

  记者 崔吕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