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房贷明年“开门红”银行年底只谈协议不放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备战房贷明年“开门红”银行年底只谈协议不放款
2009年12月09日 15:0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经历了今年上半年的信贷狂飙,很多银行到年中或三季度已经完成全年指标,银行进入三季度以后放贷明显放缓,包括主动收缩房贷。

  工行某支行某资深业务经理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的房贷大战已经临近尾声,目前各家银行,尤其是国有大型银行都在为明年的开门红做准备,多数银行会等到明年年初放贷。”

  该经理指出,银行年末在接受客户的房贷申请后,会先把首付、利率等确定下来,与客户达成协议后,等到明年年初贷款到账。“这也是银行间为了完成指标,争取客户资源的一种竞争方式。”

  某国有银行支行网点房贷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多家银行的二套房利率最低优惠到7.1折,不过得等到明年才能放款。

  银行:储备客户未雨绸缪

  银行年末主动收缩房贷有多方因素。工行某支行某资深业务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在第四季度惜贷是惯例,把年末作为信贷规模的控制期是房贷变化的一大重要原因。

  另外,监管部门对银行资本充足率、拨备覆盖率要求的提高也令一些银行不得不控制贷款节奏,多数银行今年的房贷业务在三季度完成,“银行会为明年的房贷业务未雨绸缪。”

  该业务经理指出,银行目前一般会通过收紧资本金留存预备明年的信贷扩张,现在主要任务在于储备明年的客户,为元旦以后的房贷业务指标提前“做功课”。

  该业务经理进一步表示,目前各家银行,尤其是国有大型银行都在为明年的“开门红”做准备,多数银行会等到明年年初再放贷。银行在接受客户的房贷申请后,会先把首付、利率等确定下来,与客户达成协议后,等到明年年初贷款才会到账。

  一段时期以来,市场屡屡猜测房贷政策可能会有调整。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曾在上月2009北京国际金融论坛上表示,房贷政策没有改变。

  在日前召开的2009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在该定调下,市场有观点认为,政府短期内很难出台对住房消费和房地产投资不利的政策,自住和改善性需求的优惠政策将延续,预期明年初的房贷将重新放松。

  二套房贷利率最低7.1折

  临近年末,市场上一度传出过银行收紧二套房贷的风声。上月,记者在走访各家银行进行二套房贷调查时发现,除首付严守四成外,在二套房利率执行方面,多家银行均出自年底控制信贷规模增长的需要,制定不同的利率执行标准,一般在8折以上,更有国有银行完全按基础利率的1.1倍执行。

  2008年底,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允许属于“改善型住房”的二套房贷享受首套房贷的7折利率优惠。

  今年6月,银监会下发通知,要求银行加强按揭贷款风险管理,重申二套房贷标准不得擅自放宽,强调二套房贷必须执行首付4成、利率1.1倍的标准;此后,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又在今年7月强调执行二套房贷政策。

  一位从业多年的某商业银行房贷业务经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目前多家银行如深发展、广发展、招行等在二套房执行方面,利率最低均为基准利率的0.71倍,包括工行、中行在内的国有银行。“各家银行的房贷业务人员也会经常交流,7.1折是二套房的最低利率了,这在多家银行很流行。”

  当记者致电民生银行时,该行客户服务工作人员亦表示,二套房贷执行标准按照首付4成、利率为基准利率的0.71倍进行操作。

  相关新闻:银行内部人士透露 元旦后房贷政策或再度放松

  前日,部分银行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房贷全面收紧的态势有望在明年元旦左右结束。

  “明年初,随着下一个贷款年度的开始,银行在房贷操作上也将再度放松。”交通银行信贷部门一人士认为,目前国民经济高度依赖房地产行业,银行有相当多的贷款投放集中在房地产行业。

  一位银行业资深人士表示,目前市场流传的“房贷政策会持续收紧”只是部分银行放出的风声,同时,还有部分银行通过收紧资本金留存预备明年的信贷扩张。

  针对目前银行实施房贷收紧动作,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表示,房贷政策没有改变。

  “现在银行都在储备客户,准备明年年初做大房贷。”建设银行深圳分行人士表示,房贷放松的时点,可能在元旦过后。“为了抢先完成指标,明年年初到明年年中期间,很可能会再度爆发房贷客源争夺战。”

  国信证券研究所人士表示,银行对按揭业务一直非常看重,但按揭贷款发放的松紧随季节性和政策风向而波动。从保增长和促民生的角度,政府短期内很难出台对住房消费和房地产投资不利的政策,基于这样的判断,明年初的房贷将重新放松应该是可以预期的事情。

  银行“捆紧”个人消费贷款申请

  “从今年下半年以来,我们行已经基本不再受理个人抵押消费贷款申请。”一位股份制银行上海分行个贷部经理昨日对记者表示,“至于明年是不是继续做(个人消费贷款),我们还在等待上头通知。”

  事实上,暂停个人消费贷款业务,或正显示出当下银行面对这一业务淡然处之的心态。记者昨日对上海多家银行进行调查后发现,虽然多数银行仍然在开展个人消费贷款业务,由于受单笔贷款规模小、贷款期限长、监控程序日趋严格等多种因素影响,这些银行多采取抬高业务门槛等措施来冷处理这一业务。

  有业内人士指出,暂停个人消费贷款,或意味着银行对该笔业务的前景持悲观态度。目前个人消费贷款盈利空间小,银行不愿意花更多精力开拓这个业务。

  而银监会近日发布的《个人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也对个人消费贷款作出更严格的要求,《办法》不仅要求银行严格执行面签制度,还要求银行在操作个人消费贷款时原则上采取受托方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