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房产调控下房贷政策新走向 二套房贷或收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透视房产调控下房贷政策新走向 二套房贷或收紧
2009年12月17日 08:4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月以来,中央接连释放房地产市场调控信号,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更是明确提出“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提出“加大差别化信贷政策执行力度,切实防范各类住房按揭贷款风险”“加强房地产信贷风险管理”等房贷政策。在新一轮市场调控之下,市场上房地产信贷政策会呈现怎样的变化?新华社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人士。

  记者就会议中“加大差别化信贷政策执行力度”的提法致电中国人民银行等有关部门,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并不清楚是否有具体细则出台,但2007年出台的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政策已强调了差别化信贷原则,关键是银行是否遵照执行。

  “‘加大差别化信贷政策执行力度’,是国务院会议提出的‘运用金融等手段加强和改善对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体现。

  根据这一原则,明年银行将会针对不同类型的房地产开发和购房需求予以不同的金融对待。”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

  “从开发贷款来说,银行会优先保证经适房、限价房的贷款需求,对高房价地区、高价住房的风险会充分考虑。

  从按揭贷款来说,银行信贷投放会区分高中低档住房,将对执行利率的优惠程度、首付比例等进行区别对待。”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指出,目前暂未收到相关具体指导意见,预计未来央行、银监会会对此制定并出台具体相关指导意见。

  “具体而言,在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方面,此前央行、银监会制定的‘二套房’信贷政策今后很有可能会被严格执行。”郭田勇说。

  “房价若再大幅上涨,银行房贷就将面临巨大的系统性风险。如果银行贷款无法按期偿还,就会进一步加剧银行的呆坏账,从而引发银行业的动荡。”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尹中立认为,迪拜危机以及此前的香港楼市泡沫、日本楼市泡沫都表明,房地产开发过度依赖银行信贷容易带来信贷风险。

  “明年银行一定会控制和杜绝违规放贷,对开发商资质、自有资金状况、管理情况进行从严审核。”郭田勇说。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