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降温序幕拉开 收紧房贷或成下一个调控之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楼市降温序幕拉开 收紧房贷或成下一个调控之手
2009年12月21日 16:08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继调整营业税征收比例、提高开发商拿地门槛后,上个周末记者在中介市场上了解到,虽然面对频频调控,沪上的房价仍然没有降温。银行业人士则表示,货币和金融监管部门也可能加入调整楼市阵营。

  中介周末严冬门外摆摊

  上周末记者在静安区丽都国际小区的东门、北门发现,原本在门店里的售房人员居然在寒冬下抖抖索索地站着,身边则挂着简陋的横幅,推荐静安板块的楼盘。但看看价格,不跌反涨。记者在一张写着“新政”的宣传纸上看到,前几个月均价在3万出头点的南洋大楼现在已经涨到3.5万/㎡;房型楼层较好的国际丽都、静安枫景等高档楼盘的均价全部达到了5万元/㎡以上。

  “现在仍然是卖方市场,房东不肯松口,我们只能两边做工作。”一位门店在昌平路的中介告诉记者,因为市口不比北京路上的中介,他们只能在周末出来摆摊。“其实现在楼盘挺多的,但信息也不对称,用心淘还是可以淘到涨得不厉害又有升值空间的房子。”冻出鼻涕来的售房人员以达安城一套138㎡的三房两厅两卫为例,房东开价为3.3万/㎡,朝向、楼层都不错。

  记者注意到,随着2009年房价的猛涨,中央在一周时间里连续三次提及房地产问题,并且国务院公开表示要“遏制”房价,措辞罕见犀利,显示出政府在经历新世纪房价最大涨幅的一年后,开始伸出调控之手。

  继国务院9日 “营业税优惠政策”调整、14日“国四条”出台之后,17日财政部等五部委再度出手打击开发商囤地。中央密集出台信贷、税收、土地等一系列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透露出管理层对当前房价上涨过快的担忧,全面加强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力度,政策收紧倾向明显。沪上房产界普遍猜测,针对大户型、高档房的物业税明年会加快推出,极有可能在部分城市由此前的“空转”转为试点“实转”;其次,对外资购房可能会重新紧缩。

  二套房贷首付或再提高

  “国务院会议提到要综合运用财政、土地和税收政策调控房地产市场,现在就差信贷了。”业内人士表示。的确,记者注意到,原本银行推出的各类房贷理财产品,一度优惠利率低至3.87%的个贷产品已经被一刀切掉。“现在谁还在做就是违规。”交行一相关人士表示。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其实通过二套房的首付比例来调控楼市是最有效果的手段之一。“二套房贷的松紧直接关乎投机者成本高低,一直是楼市政策风向标。此前近10个月的楼市繁荣与二套房贷政策变化密切相关,如二套房贷首付比例提高至50%甚至80%,势必积压楼市泡沫,很多楼盘将不再具有投资价值,但关键要看相关部门有没有这个决心。”该人士表示。

  12月18日,住建部部长姜伟新表示,在继续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消费的同时,更加严格二套房信贷管理,严格二套房认定标准,抑制投资和投机性购房。

  记者注意到,二套房贷收紧亦成为明年银行个贷部门工作的重点。“的确,因为二套房贷通常与投机客挂钩,明年不排除以提高二套房首付、限制优惠利率等方式来提高二套房贷的门槛。”一银行业人士表示,不过他也指出,对于首套房,政策上仍然予以保护,“现在仍然是首付二成”。

  资深财经评论人叶檀指出,不论是提高房贷首付比例,还是提高土地出让金的首付比例,主要目标都是通过增加房地产市场的支付,降低金融杠杆:“宽松的信贷政策拉长了金融杠杆,给房地产泡沫火上浇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