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优惠不容易 年底房贷难申请或需“等一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利率优惠不容易 年底房贷难申请或需“等一等”
2009年12月23日 15:34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买了一套90平方米以内的新房,如何才能申请较高成数的房贷?”“我刚刚还清一套房贷,这个时候买房能申请优惠利率吗?”近日,《新民楼市》上海买房呼叫中心陆续收到市民来电,询问如何才能在年底申请房贷。为此,本报地产评论员咨询了多位业内人士。

  年底房贷难申请

  “现在申请房贷,一个字‘难’!”张小姐是某银行的信贷专员,她告诉《新民楼市》,“除非是个人信用记录良好,收入证明一定要符合要求,同时房龄并不能太老,贷款才有可能较快获批,很多时候本月提出的申请要到明年1月份才能放款。”同时,在放款时间上,不少银行也收紧了节奏,原先不少贷款审批最快一周就能落实,目前普遍延长到2周左右,这让不少市民“望穿秋水”。

  事实上,银行贷款难的问题到了今年年底愈发突出。虽然数据显示,今年11月份上海人民币个人住房贷款新增107.4亿元,较上月多增15.8亿元,同比多增119.8亿元。不过这更多是由于明年起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免征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导致的一波突击式增长。在上海华燕置业发展有限公司总裁助理范伟国看来,这个局面很难维持下去。“一方面今年年初各大银行的信贷指标已经用尽,另一方面银行停止向房贷中介返点,也让房贷中介缺乏‘动力’。”

  据上海凯弈投资咨询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炜透露,目前国有银行对房贷申请的审查特别严格,一些今年年初可以打“擦边球”的机会年末则很难行得通。以二套房贷的认定为例,在年初,如果第一套房已经还清贷款,那么第二套房仍然可以按照第一套贷进行认定,但到了年底,“家庭中某一成员曾有过贷款购房记录,那么家庭中其他成员再买房仍视为二套房。同时,即便首套房贷款已经还清或者是首套房全部用公积金贷款,那么在购买二套房时仍需严格执行首付4成,利率上浮10%的标准。”

  贷款需要“等一等”

  “目前要找贷款捷径真的很困难。”赵炜告诉《新民楼市》。据业内人士分析,一般来说要等到今年1月份央行确定2010年的全年贷款指标之后,各大银行在放贷尺度上才会有所宽松。“总的来说,年初贷款比年中容易,年末则是难上加难。”业内人士分析道。

  同时,找房贷中介也是一个可行的方法,在范伟国看来,房贷中介掌握了更高效的资源,也让客户容易享受优惠的贷款政策,在一定程度上改变面对银行的弱势地位。

  不过,由于早在11月中旬,上海市银行业同业公会开始就 《住房按揭贷款业务自律公约》,要求沪上银行停付中介“返点”,在银行“返点”这一重要收入源被截断之后,客户极有可能为此付出更多费用。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如果明年房贷市场竞争激烈,银行间竞争加剧的话,不排除进一步“返点”重新出现的可能性,尤其是一些中小银行,对贷款的积极性往往更高。

  范伟国告诉笔者,目前90平方米以下的首套住宅,利率仍然可以打7折,但是高端住宅已经毫无疑问的收紧了。

  “当然,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按时信用卡还款,保持良好的信用记录,这对于申请房贷也非常重要,尤其是在房贷收紧的条件下,一些平时看似不要紧的指标,很可能就成为银行判断的准则。”张小姐告诉笔者,“比如你信用卡晚还了两天,一般来说并不要紧,但是如果一旦较真起来,这很可能成为你不能获得更多贷款的理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