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银行监管部门回应二套房贷首付提至五成传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东莞银行监管部门回应二套房贷首付提至五成传闻
2009年12月24日 09:24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关于媒体传出国家有关部门将把第二套房贷的首付款比例提到五成的传闻,目前已经产生影响,热心读者更是致电本报咨询相关事宜。

  记者近日从东莞各银行和监管部门了解的情况来看,各银行及监管部门并未收到相关文件以及从更高层面听到相关消息。

  房贷政策目前无改变

  “现在的传闻太多,要是都信,那就麻烦多了。”东莞银监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迄今没有收到上调第二套房贷首付比例的任何文件,也没有任何口头的指示下达,房贷首付还是按照以往的规定严格执行。

  按照国家银监部门的要求,首次购房者的首付比例不得低于两成,利息可以打七折,二套房的购房者,首付必须不得低于四成,利率随之要上调10%,但同时对以改善居住环境为目的购买第二套房的购房者,可以适度放宽。

  东莞多家接受采访的银行信贷人员认为,即使提高二套房贷,也不能打击投机炒房的群体,因为对这部分人而言,“多一成、少一成问题并不大,但如果未被证实的消息是真,或许可以反映出国家遏制楼价上升的常规做法”。

  同样,截至发稿时,人民银行东莞中心支行也尚未接到上调二套房贷首付比例的文件。

  就在记者截稿时,针对媒体二套房首付将提高到50%的报道,央行通过中央媒体表示,央行并没有发布房贷首付提高的消息,对此不予评论。

  东莞金融界人士则表示,现在二套房的贷款政策已经很严格,关键是如何执行。二套以上房贷首付四成以上,1.1倍的利率或将成为常态。

  消息已对楼市造成观望

  11月底中央会议定调———2010年政策仍保持“宽松”,但进入12月上旬后政策明显转调,坊间更频传中央“打压投资”信号。房贷首付提升至五成的传言愈演愈烈。

  对此合富辉煌市场研究部经理李兴旺表示,此次传言并非没有依据,此轮“打压投资”政策一方面明确2010年“宽松”要点———“支持自住,遏制投资”,另一方面打压市场对2010年楼市过高预期,表明管理层对当前房价上涨过快的担忧,政策收紧倾向明显,最后达到使房地产健康稳定发展的目的。

  李兴旺说,不管此次消息是否属实,东莞近期的成交量却真的在下滑,根据东莞市房产管理局公众信息网上数据,2009年12月14日至12月20日全市商品房共成交1221套,环比前一周1345套减少了124套。其中住宅签约1036套,环比上一周1162套减少了126套。签约面积也适当的减少,约为12.0万平方米,环比前一周14.1万平方米减少了2.1万平方米,签约面积约11.1万平方米,环比前一周11.7万平方米减少了约0.6万平方米。

  南方日报记者姜岩彭子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