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银行放松房贷"水龙头" 审批放款恢复正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年初银行放松房贷"水龙头" 审批放款恢复正常
2010年01月06日 15:33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今日早报》报道 去年下半年,在不少银行完成全年目标,及房价高涨的背景下,杭城银行开始收紧房贷业务。新年伊始,有新贷款指标的银行又重拾积极态度,为完成全年房贷任务而忙碌。

  苦盼两个月终于放款

  “等了两个月,房东终于可以拿到钱了!”昨天,杭州房产中介置业顾问蒋先生心头落下一块重石。

  原来,去年10月底,一位房客看中了他所在中介挂出的一套住房,于11月初在杭州一家银行办理了公积金和商业组合贷款,贷款总额65万元。虽然这是首套房,首付超过五成,但因该行已完成全年业绩和目标,想在今年年初冲业绩,于去年11月22日停止了放贷,这笔单子迟迟没有放款,急得房东心急如焚,隔三岔五打电话发短信催蒋先生。

  “从签订购房合同到去年年底,这套住房的均价从1万6千多元/平方米,涨至1万9千元/平方米,整套房价上涨了十几万元,而银行一直没有放款。房东一定要我们给他一个承诺,或把已过户的三证退还给他。”回忆当时的情景,蒋先生直摇头,“好在元旦后,这家银行终于放款了,纠纷尘埃落定。”

  银行最近忙着处理存量

  其实小蒋遇到的情况并非个案,去年底那些因时间或额度问题来不及审批,或尚未放款的房贷业务,已重新驶入正常轨道。之前曾叫停二手房贷业务的一些银行网点,包括国有银行网点,也重新恢复了相关业务。

  杭州住商不动产三江花园店的客户经理曹先生表示,很多去年12月的房贷单子,从今年1月起开始放款。

  但因去年年底不少客户赶年底住房优惠政策,银行积压了太多的存量单子,加上受购房税费补贴取消等影响,目前杭城楼市观望情绪浓厚,楼市成交量下降,一些住宅还出现退订金现象,所以现在不少银行手头在忙的,主要还是处理去年年底积压的单子。

  “很忙。”昨天,杭州某股份制商业银行房贷部的李小姐边忙边说,因年前银行压了很多没有放款和来不及审批的单子,现在都在忙着处理旧账。“去年12月31日,还有支行送了10多笔房贷单子,当时肯定来不及批。”

  华邦地产朝晖店的物业顾问衣先生也表示,因去年年底银行积压了不少房贷单子,所以目前会先处理这些。基本上过了1月7日,新单子的放款会恢复正常。现在新单子的审批会稍微慢点。

  “钱袋子”鼓了审批未松

  面对中央对楼市紧缩型的调控,李小姐表示,虽然银行要求第一季度发放的房贷规模要占到全年计划的一半左右,大家为完成任务,已开始拼命放贷,但上面对今年的房贷规模有所控制,不能放太多。在政策尚未明朗前,大家对房贷单子的态度是“先到先得,多多益善”。

  蒋先生也表示,虽然今年年初的房贷政策和去年年底差不多,但或许是为了控制炒房,最近他接到公司通知,原先非普通住宅按套内面积140平方米算,现在改成了建筑面积140平方米。

  记者调查后发现,除一些市场规模小的银行,为抢占市场份额一直放松房贷业务外,其他银行仍按正常流程在操作。有银行业内人士表示,审批并不会因为钱多了就会放松。

  深发展杭州分行个贷中心主任杜志良表示,银行的房贷业务一直在做,目前只是进入了一个新的会计年度。“具体规模多少,可能在春节前后知晓。”

  他预计,今年杭州的房贷市场会“先扬后抑,再抑再扬”,整个房贷市场在“等待”中发展。第一个“扬”指这段时间处理前期积累的存量,整个杭州市的量较大。处理好这批后,如量没有跟上,整个市场房贷的量就会收缩。这个“等待”说到底是等待政策。

  记者 徐静休 通讯员 黄斐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