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银行个人房贷显收紧趋势 未停止审批和发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内地银行个人房贷显收紧趋势 未停止审批和发放
2010年01月25日 17:2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期个人房贷利率优惠及发放情况受到市场关注。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一些银行并未停止个人房贷的审批和发放,但在优惠折扣及审批程序上有所收紧。

  个人房贷份额最高的建设银行表示,总行未发文取消或收紧房贷利率优惠政策,仍在央行和银监会房贷政策指引下,针对客户和地区不同的风险情况,对房贷执行差别化对待。

  “目前仍持续稳健授信,注重防范信贷风险,有保有压,对优质客户、优质业务会有重点、有针对性地放贷,不会‘一刀切’式地收紧。”一位建行相关人士25日说。

  工行上海分行95588客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工行关于首套房贷的利率优惠折扣未进行调整,仍然按7折执行。在首付比例方面,90平方米以下的执行20%,90平方米以上的执行30%。

  中行相关人士表示,中行目前并未停止新增贷款发放,为了把握信贷投放总量和节奏,保持贷款的可持续性,需要尽量做到按月按季均衡投放、更加注重信贷结构的优化和调整。

  据了解,中行已明确在北京市首套房贷的利率优惠折扣从原来的7折升至8.5折,同时对二套房贷审核将更为严格。

  招商银行95555客服中心表示,招行暂时没有接到调整房贷政策的通知,依然执行首套房贷首付两成,利率7折优惠的政策。同时根据央行的通知来决定是否改变房贷政策。

  此外,记者从北京最大的两家二手房经纪公司“链家地产”和“我爱我家”获悉,这两家公司办理的二手房房贷尚未变动。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部分银行房贷政策的调整,主要和银行调控信贷总量有关。为调控年初信贷增速过快,防止发生去年某些银行信贷“虎头蛇尾”的情况,一些银行采取短期调控,对信贷有所收紧,以平均全年的信贷增长,进而影响到个人房贷。

  央行数据显示,受房地产市场销售良好影响,房地产开发贷款和购房贷款同比增速持续加快。去年末主要金融机构房地产开发贷款和购房贷款同比分别增长30.65%和42.47%。去年房地产贷款新增超过2万亿元,占各项贷款新增额的20.9%;新增房地产贷款中,个人住房贷款占比达到69.7%。

  伴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回升,近期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等问题引起决策层高度重视。本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央行2010年工作会议强调,要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变化,严格执行有关房地产信贷政策,促进房地产金融健康发展。银监会也表示,要高度关注房地产市场变化,严格执行有关信贷政策,加强对房地产贷款业务的监督管理和窗口指导。

  安信证券房地产行业分析师陶学明分析,在国家政策导向下,不同的银行会根据自身房贷情况调整房贷额度和利率。进行利率优惠政策调整是正常的,也有利于合理引导住房消费,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记者白洁纯、吴雨、华晔迪)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