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部分银行暂停房屋抵押贷款 放贷成数少一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厦门部分银行暂停房屋抵押贷款 放贷成数少一成
2010年03月17日 10:45 来源:东南网—海峡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信贷规模收缩以及监管部门一再警示风险,现在不仅房贷,就连房屋抵押贷款也出现了收紧迹象。记者昨日调查发现,厦门各家银行不仅压缩贷款成数,严格审查房屋年限、借款人收入情况,甚至有个别银行据称已暂停放贷。

  监管层屡发风险警示

  “你的房屋年限是多少?”昨日,记者以客户身份询问一家国有银行的个贷人士咨询能否办理房屋抵押贷款时,被告知用于抵押的房屋年限要在10年以内。该人士还特地询问记者从事的职业,表示若是公务员、教师等,申请贷款会比较容易。

  记者还发现,虽然房屋抵押贷款的利率没有变动,仍是同期基准利率的1.1倍左右,但厦门各银行已普遍压缩了贷款成数。以往最高可按评估价的七成放贷,而现在最多只能六成,即100万元的房子最多只能贷到60万元。

  “楼市走向不明朗,监管部门已重申风险。”一位中小银行的个贷经理告诉记者:本月初,银监会下发了《关于房屋抵押贷款风险提示的通知》,要求银行注意发放房屋抵押类贷款面临的风险问题,并严格执行客户的申请门槛,审慎选择房产抵押物并合理确定抵押期限和抵押率。

  银行的担心不无道理。假设某客户贷款购买价值250万元的房子,按照首付四成比例来算,贷款额度为150万元。如果该房子涨到300万元后,客户通过担保公司周转后,先还清原贷款,再向另一家银行按照七成比例获得210万抵押贷款,就可增加60万元的贷款。一旦房价出现回落,这种变相增加按揭会使银行面临抵押房产价值不足的风险。

  银行信贷额度吃紧

  除担心可能出现的风险外,信贷规模的收缩也是房屋抵押贷款收紧的一大原因。目前,正常的房屋按揭贷款都不断趋紧,不少银行的信贷额度捉襟见肘,房屋抵押贷款也受到波及。据业内人士透露,由于额度紧缩,厦门已有两家银行暂停了房屋抵押贷款。

  不过,有银行人士表示,按揭贷款多为开发商、房产中介批量介绍来的客户,放贷规模较大,而房屋抵押贷款大多是单个客户上门,且多为老客户,因此,一旦额度宽松,在风险管控到位的情况下,房屋抵押贷款仍会“复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