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防止贷款改道流入楼市 银行信贷口卡得较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太原防止贷款改道流入楼市 银行信贷口卡得较紧
2010年04月21日 14:01 来源:太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个新规对于银行业传统的放贷流程来说,无疑是一次‘彻底’的变革!”昨天,省银监局相关负责人这样评价正在全省推进的贷款新政。根据这一政策,企业从银行得到一笔贷款后,不能像以前那样“全部放进自己的口袋”,必须有了实际交易行为后,才能从银行拿到相应的交易资金,其余的钱还得由银行保管。专家表示,新政一能有效控制信贷风险,二可防止资金违规流入股市、楼市。

  放贷不放钱

  要点:贷款新政是全省银行业正在推行的“三个办法一个指引”的统称,具体就是指银监会下发的 《固定资产贷款管理暂行办法》、《流动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个人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和《项目融资业务指引》。

  点评:“这一新政最大的亮点就在于,银行从过去单纯的放款人,变成了贷款资金的 ‘监管人’”。相关专家表示,比如说,企业从银行申请到了5000万元的固定资金贷款,在过去,企业马上就对这5000万元有了完全的支配权,银行只需收取本息;而现在,企业花的钱如超过项目总投资的5%或超过500万元人民币的贷款资金,只有向银行提出提款申请并经审核符合条件后,才能从银行拿到这笔钱,其他的还要由银行保管。这也意味着,企业花银行贷款的钱不那么 “顺手”了。

  实报可实销

  要点:银行对贷款资金的从严管理,无疑限制了大企业对贷款支配的自由度,更限制了这些巨额资金流入股市、楼市等区域的风险。据介绍,能获得银行大量信贷资金的,都是那些规模大、底子厚的大企业。各银行对这些大企业也是“偏爱有加”,认为只要企业能按时还上本息,银行业绩自然也就稳步增长。这种信贷模式助长了大企业在贷款使用上的随意性和盲目性,不少企业乱上项目乱投资,甚至将贷款用在了股市和楼市等高风险领域,严重影响了银行资金的安全。

  点评:从“粗放型”的贷款管理到“精细化”的“实报实销”,银行在信贷发放上的口子明显缩紧,也促使企业在使用贷款上必须更加合规、科学、安全了。

  个贷分情况

  要点:银行信贷流程的变化,是否会影响到中小企业贷款和个人贷款?省银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影响不大。中小企业贷款一般都额度较小,且主要集中在流动资金贷款方面。流贷支付方式的选择没有具体的金额标准,由贷款人根据借款人情况合理约定,因此不受 “固定资金贷款500万元以上要申请提款”条件的限制。“对于中小企业,我们更强调的是如何合理设定贷款品种,科学测算资金需求,以更好地服务这些企业的流动性需要!”相关负责人表示。

  点评:在个人贷款方面,贷款资金应当采用银行“受托支付”方式向借款人交易对象支付。专家表示,个人贷款最集中的房贷、车贷等,过去也是采取由银行直接向借款人交易对象如开发商、汽车销售商支付的方式,所以,并没有增加限制条件。另外,借款人如果无法事先确定具体交易对象且金额不超过30万元人民币的,经贷款人同意,也可以自主支付。

  要当好管家

  要点:尽管新政增加了银行对信贷资金的监管权力,但是专家分析认为,出于对经营成本、同业竞争和客户反应的担心,不少银行对新政的执行抱有疑虑。据介绍,不少银行担心,如果自己的银行执行过严的监管力度,会失去对大客户的吸引力,对银行业绩也会有影响。另外,贷款审核程序增加了,银行的人员配备、办公场所、运行成本都要增加,也会加大银行的支出。

  点评:“对于贷款新规,所有银行都必须不折不扣地执行,没有借口可讲!”省银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已定出银行业信贷业绩的“考核表”,将组织银行业签订落实贷款新规 “责任书”和“联合公约”,并加大监督检查和考核力度,推动贷款新规全面贯彻实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