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银行静候"三套房贷"细则 部分网点停办业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济南银行静候"三套房贷"细则 部分网点停办业务
2010年04月21日 16:28 来源:大众网-经济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继提高二套房首付及基准利率政策出台后,17日国务院对房产信贷市场再出调控重拳,要求商业银行严控三套房及以上住房贷款的发放。

  19日经济导报记者从省城多家银行获悉,虽然各家银行总行还没有下发关于发放第三套房贷的实施细则,但四大国有银行在济南的业务网点已经开始严格监管对三套房的放贷,部分网点甚至暂停办理该业务。三套房贷趋紧“我们已经开始执行新的房贷政策,对于三套房贷款实施严格审慎的态度,因为目前不知道我省或是济南是否属于房价过高的地区,所以部分银行网点的三套房贷款可能会暂停发放,等待政策细则。”

  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的工作人员对导报记者表示。工商银行山东分行的人士也表示,目前还在等总行下发细则,对于三套以上房贷的首付、利率提高多少,都还需要进一步明确,所以三套及以上房贷的新申请者可能要等一段时间才能办理。除了两家银行有部分网点暂停三套房业务外,多家银行也向导报记者表示,今后对三套房放贷的条件将更加严格,利率及首付肯定要提高。中国银行济南分行人士告诉导报记者,三套房贷款的首付款及利率将会大幅提高,相关利率和首付标准正在确定。

  交通银行山东省分行有关人士则表示,对于三套房贷款自即日起将更加严格,现在如果收到三套房贷款申请,会请示上级行,然后确定是否贷款或相关利率和首付。农业银行山东分行有关人士表示,目前第三套房贷还可以申请,但什么时间能获批不好说,因为首付和利率都不太确定,肯定高于二套房贷。中信银行相关人士称总行还没下发通知,肯定也要大幅提高首付和利率,具体细则还要等通知。在导报记者调查中,只有齐鲁银行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还没下发新政策,三套房依旧是按照首付50%、利率1.1倍发放,但工作人员也强调,如果放款之日政策变了,就要按新政策补交首付、提高利率。或反噬银行

  虽然三套房贷细则未出,但二套房贷款的新政已经在省城全面施行。导报记者从济南各大银行了解到,工行、农行、中行已经提高了二套房的首付和利率,只有建行目前仍然执行二套房首付不得低于40%、房贷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0.8倍的政策,但该行表示很快执行新规。

  工商银行山东分行营业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导报记者,工行对新签订合同和审批的个人住房贷款实行的新规是:对购买首套自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

  导报记者同时了解到,多家商业银行对二套房贷的利率新规,暂不涉及已经发放出去的存量贷款,但不能完全排除今后做出调整的可能性。招行方面表示,已经进入贷款发放程序的,不会受到新政策的影响。在新政出台时已经审批通过但未放款的,仍按老政策执行,但工行、中信等个别银行则是以放款日期为“界”,即使新政出台时已经审批通过,只要尚未放款,一律按照新政执行。对于存量的二套房贷利率,建行、交行均表示,调不调整要看当时签订协议的具体规定,不排除因为基准利率或政策变化做出调整的可能性。

  导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随着国务院对二套房、多套房信贷政策的调控,楼市已经进入拐点,买房者更是坚定了持币观望的态势,银行人士表示,近日来申请多套房贷的客户已经非常少。山东经济学院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吴奉刚对此表示,如此严格的贷款政策前所未有,必将严重打击投资投机性购房,但对银行来说也会带来一些不利影响。

  “银行按揭贷款增量会随着房地产成交量的下降而减少,比如在2007年9月监管当局提高二套房贷标准之后,房价有较为明显的下降,房地产市场成交量也随之降低,银行新增按揭贷款在数月内曾出现负增长。同时,房价下跌的幅度会影响银行按揭贷款的违约率,甚至影响到银行抵押品的价格、地方政府的卖地收入,进而影响相当一部分贷款特别是地方政府平台贷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