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贷压力测试结果出炉:房价跌三成银行可以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贷压力测试结果出炉:房价跌三成银行可以忍
2010年05月11日 15:02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房地产新政若致房价下跌,银行房贷资产质量将受怎样的影响?商业银行最新一轮的房贷“体检”给出了答案——房价即使下跌30%,房贷不良率也不会明显上升。记者获悉,从4月中下旬开始的房贷压力测试基本已告一段落,结果显示,多家商业银行对房价下跌容忍度在30%至40%之间。

  国有大行中,交行率先公布房贷压力测试结果。交通银行副行长钱文挥日前在业绩发布会上透露,压力测试结果显示,房地产价格下降30%,交行开发贷款不良率将增加1.2%,个人按揭不良率提高0.9%。钱文挥表示,交通银行房贷业务余额占比较小、房贷业务质量较好,个人房贷不良率仅0.37%。

  而在与券商分析师一季度业绩交流会上,建设银行高层针对交行的上述测试结果表示,房价下跌30%对建行不良贷款的影响“与交行大体相当,可能会略微乐观一些”。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此前也对媒体表示:“招商银行也做过很多压力测试,新政不会对招行的零售信贷业务产生大的影响。”民生银行在压力测试中估计是最为乐观的,行长洪琦公开表示,房价下降40%也不会影响民生银行资产质量。中金公司报告也得出相同预测,若楼价下跌30%,银行的房地产开发贷款和按揭贷款不良率不会明显上升。

  银监会研究局副局长龚明华日前在出席“第六届中国金融改革高层论坛”时表示,银监会已下发商业银行压力测定指引,指导商业银行根据实际情况,就房地产行业的高风险稳定率进行压力测试。对于近期有关房价下降30%以内商业银行将可以承受的报道,龚明华表示,银监会对此问题并没有一个总体判断。具体的压力测试情况取决于各家商业机构的本身情况,包括贷款的余额、资金的来源和风险的管控能力等,具体情况需要具体分析,不能一概而论。

  业内人士称,此次测试显示,银行对房价下跌幅度的承受能力似乎好于预期,但目前楼市交易量虽已有下滑,但房价未见明显松动,银行业的预估是否是盲目乐观,最终受影响程度如何,还需要时间检验。(记者熊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