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贷“借道”抵押贷款降低首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贷“借道”抵押贷款降低首付
2010年05月11日 15:36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政之后,二套房贷的首付上浮到了50%。然而,杭州悄然兴起的一股变相按揭风潮,竟然可以将五成的首付款降到三成。

  具体的做法是,购房者先还清首套房贷,再做抵押消费贷款,这样就可获得房屋价值70%的贷款,相当于将首付降至三成。这样的做法虽然利率高一点,可是手上却多了更多的资金进行投资。

  目前,已有部分购房者暗中绕过住房按揭贷款的高门槛,通过房产抵押的方式,向部分银行申请贷款用于购买二套房。

  房屋抵押贷款多了起来

  杭州某知名中介分析,购房客之所以这样做,主要是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变相增加贷款成数,利用贷款再进行其他方面投资。

  理由很简单,目前房产抵押贷款额度,可能达到房屋评估值的70%,也就是说,原本只能贷五成的房屋,通过一个周转就能变成贷款七成。

  事实上,某国有银行房贷负责人李先生透露,最近,变相按揭的客户在某些中介机构的帮助下有所增加。“虽然银行无法判断,但是部分提前还款,然后再进行房屋抵押贷款的单子的确多了起来。”

  这是一笔换算的买卖

  贷款人如果能操作“成功”,就相当于仅付三成首付,就实现了房贷,所付出的代价仅仅是多付一点利息。

  “以消费类的个人房产抵押贷款的利率标准为例,是基准利率上浮20%,即基准利率的1.2倍。”杭州一家商业银行个贷部人士昨日告诉记者,这样做,主要是为了防范发放房产抵押贷款可能面临的风险,如变相按揭等。

  据悉,目前,杭州大部分银行房屋抵押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20%,其中5年以上的贷款利率达到7.12%。不过,由于抵押贷款在成数上的丰厚吸引力,还是让杭州一些购房者趋之若鹜。

  也就是说,一套200万元的房屋,五成房贷是100万元,利率为6.53%,10年贷款,每月还款11370元。

  但是,客户通过房贷中介周转后,以房产抵押消费贷款的名义,按照不超过七成的抵押率计算,该客户最多可再获得140万元的贷款,这相当于增加了40万元的贷款。

  其中100万的贷款,相当于每个月仅多支付了300元利息,购房者却额外贷到40万元。

  “这种变相的按揭行为,将使银行面临抵押房产价值不足的风险。”中信银行个贷人士这样分析。

  变相按揭看上二手房

  目前,许多投资者认为,杭州新房价格过高,投资空间有限。这些变相按揭,主要发生在二手房市场。

  而相对于新房坚挺的价格而言,二手房市场已经主动降价。上周以来,杭州二手房的挂牌价已经下跌了2000-4000元/平方米;甚至部分地段的议价空间高达50万。

  这使许多购房者认为,二手房市场价格的回落,为房产投资留出了空间。

  同时,购房者也需要委托房产中介,进行资金周转,以及寻找银行进行房产抵押贷款。而新楼盘则无法操作。

  由于房屋抵押贷款有更灵活的使用功能,因此对于购房者来说,变相按揭贷款操作完成,利用房屋抵押贷款资金进行再投资,具有较高的便利性,而不像住房按揭贷款,仅能用于购房。

  不少银行提高抵押门槛

  为了规避这种变相按揭的增加,目前多家银行已提高抵押门槛。

  “今年开始,房龄超过20年的房产,已经很难获得抵押贷款了。”中、农、工、建四大国有银行一致反馈。

  此外,一些银行在抵押率上也卡得更紧。“一套房产的抵押率一般不超过70%,这是银行业通行的规则。但只要经我手放出的贷款,几乎没有超过60%的抵押率。”一家银行的信贷员如此告诉记者。

  据记者了解,各家银行在审批房产抵押贷款前,都会要求提供借款人的收入证明,甚至提供完税证明等,个人没有稳定、足够的收入是难以贷到款的。

  -小贴士

  房产抵押贷款是指借款人以已购商品住房抵押,贷款银行为借款人提供一揽子资金服务,满足其购买住房、车位、大额耐用消费品、汽车和住房装修等多种需求的人民币贷款。

  通常,新房抵押贷款的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30年,二手房不超过20年;贷款额度不超过房屋评估值的70%。

  来源: 青年时报  作者: 李静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