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高龄”二手房进入银行拒贷黑名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天津:“高龄”二手房进入银行拒贷黑名单
2010年06月11日 10:03 来源:天津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高龄房进入拒贷“黑名单”

  “我在河西区看中一套40平方米的二手房,总价65万元左右,计划贷款30万元,可是前两天却接到通知说银行拒绝了我的贷款申请,原因是房龄接近20年,审核不能通过。”从江苏来天津工作的小郑本来打算贷款买房结婚,但他相中的老房子却无法通过银行的贷款审查。

  像小郑一样被拒之门外的贷款者其实不在少数,业内人士透露,目前本市有一半以上的银行都或明或暗地拒绝为老房子发放贷款,尤其是房龄在15-20年以上的小户型,更难申请到贷款。“10年以上的房龄,我们行基本不办理放贷业务。”交通银行天津分行信贷部客户经理刘博透露。

  农行河西支行信贷部主任姜华表示:“今年一季度我们行个贷数量有7000-8000万元,二季度由于政策控制很严使得房贷量明显下滑。现在我们对于10年以上的房子很难批复贷款。”

  四因素致老房难贷

  按照相关建筑标准,国内住宅使用年限为50年,20年的老房子至少还有30年的使用有效期,银行审核贷款起码可以允许其10-20年的贷款年限。21世纪不动产天津区域分布总经理张武认为,银行拒绝为老房子放贷,主要有4方面原因。

  “很多小户型老房子虽然单价与商品房接近,但其总价值很低,购买人群集中在中低收入者,对于银行来说,这部分人群的还贷能力偏低,断供风险偏大。”张武坦言,贷款人群的实力是银行担心的首要问题,也是目前低房值老房难以获得贷款的重要原因之一。

  近期多次自然灾害引发不动产灭失及其相关信贷后续问题,则是银行不愿放贷给老房子的第二个理由。

  第三个原因则是近期的政策导向。张武认为,政策明确收紧住宅贷款,各家银行必然会顺势压缩住宅放贷数量,老房子由于建筑年限长、标的价格低等特点,决定了其抗风险能力较差,因此银行也会将这部分业务进行压缩。

  此外,房龄长缩短了还款年限也是银行不愿放贷的原因。还款年限取决于贷款者和抵押物的双重有效期,而老房子的剩余有效年限短,可批复的贷款年限短,还款者能力又偏低,就形成了资金矛盾。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