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贷"体检"标准不明 "风险可控"结论为时尚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贷"体检"标准不明 "风险可控"结论为时尚早
2010年06月11日 14:50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风险可控”是此轮银行房贷压力测试给出的最终结论。但因为不知道银行究竟如何界定测试贷款的范围及测试方法,该结论受到有关专家的质疑。有部分受访专家指出,随着房地产调控的逐步深入,当房价真正发生变动时,结果才会真正呈现。

  房贷“体检”标准未知

  房贷压力测试,这项银监会对银行的常规“体检”项目,在今年格外受人关注。

  正如A股市场上,地产板块和银行板块经常齐涨齐跌,联动效应明显。在实体经济中,房地产行业贷款对于银行的信贷资产而言也至关重要。美国的次贷危机,让人们见识到了地产对于银行的巨大影响。因此,在政府出台密集的楼市调控政策之际,此刻进行的这轮房地产信贷压力测试结果尤其使人关心。

  近日,此轮始自今年4月的房贷压力测试结果开始逐步通过各种途径对外公布。据记者了解,此前,房贷压力的结果是从未对外透露的。

  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在中行股东年会上对外透露,中国银行的房地产贷款压力测试分为轻度、中度和重度测试。其中轻度测试中设定的情景为房价下跌10%,基准利率提高27个基点;中度设定的条件为房价下跌20%,利率上升54个基点;重度为房价下跌30%,利率上升108个基点。同时,其表示,根据测试结果,在重压下,房贷对中行的财务不会有很大影响,不良率或将上升1.2个百分点,拨备增加几十亿人民币。

  随后有更多的银行公布了其房贷“体检”结果。大行的情况普遍相同,多数银行能够承受房价下跌30%所带来的压力。而民生银行在此方面的抗压能力最强,对房价下跌的容忍度达到了四成。根据上述结果,本轮房贷压力测试显示风险是可控的。

  一方面,这让银行们欣喜,但另一方面,其结果也遭受了一些质疑。

  “虽然此次加入了加息等多种因素,相对客观,但依旧无法很全面的测试出房贷对银行的压力。”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某上市银行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他认为,此次测试针对的是直接影响到银行风险的房地产贷款,但房价下跌影响到的是多个行业及领域,对银行的间接影响也非常大。

  记者从浙江一带的一些企业家处了解到,过去几年,一些制造业企业支持生产贷来的款项用于投资房地产。这部分贷款是否计算在压力测试中,也不得而知。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由于没有公布具体的测试模型、测试方法,所以无法确定其客观程度和指导意义。因此,该房贷压力测试结果应该只是狭义的范围内。

  房地产调控逐步深入

  随着银行对于房地产压力测试的进行,楼市的调控政策也逐步深入和细化。

  此次对楼市的调控最主要的一个落脚点便是抑制投机性的购房,银行对于二套房、三套房的政策均在开始积极落实。而与此同时,对于二套房的认定办法,也已逐步出台。

  6月初,中国银监会、中国人民银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发布《关于规范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中第二套住房认定标准的通知》。该《通知》表示,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中居民家庭住房套数,应依据拟购房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下同)成员名下实际拥有的成套住房数量进行认定。同时,借款人已利用贷款购买过一套(及以上)住房,又申请贷款购买住房的也同样执行二套房差别化房贷。

  据悉,二套房认房又认贷的政策出台后,在上海已经有部分银行开始明确落实执行。据记者了解到,上海等地已经有部分购买二手房的投资者出现违约的状况。其一方面是因为看空今后的市场,觉得房价会出现下滑:另一方面是因为新政策使得首付金额发生了变化。

  “虽然中介的标价没有变化,但其实一些房主已经开始降价出售了。”一位房产中介的员工对记者表示。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随着银行房贷压力出炉,较强的抗压能力会使得政府坚定对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决心,挤压此行业的泡沫,实现软着陆。而银行究竟能承受多大幅度的房价下跌,尚需观察。本报记者 张艺良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