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多家银行:申请房贷 须提供两份证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广州多家银行:申请房贷 须提供两份证明

2010年06月25日 10:1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包括房管局的书面查询结果或贷款人的书面诚信保证

  近日,关于二套房贷款“认房”还是“认贷”的银行具体操作细则已尘埃落定。广州市多家银行执行“认房又认贷”的政策,即“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中居民家庭住房套数,应依据拟购房家庭成员名下实际拥有的成套住房数量进行认定”。买房者贷款时须提供房管局的书面查询结果,或出具家庭住房实有套数书面诚信保证,银行再据此进行核查。到底房管局的书面查询结果以及家庭住房实有套数书面诚信保证该如何办理呢?记者咨询了相关专业人士。

  “家庭住房实有套数书面诚信保证”

  业主手写都得

  自从6月初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了《关于规范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中第二套住房认定标准的通知》后,广州市多家银行已陆续开始执行“认房又认贷”的政策。贷款者必须提供房管局的书面查询结果和家庭住房实有套数方面的诚信保证。

  对于“家庭住房实有套数方面的书面诚信保证”,如何鉴定其真伪度呢?记者走访多家楼盘发现,这个诚信保证原来早在1个多月前就要求每个买房人提供,被要求提供的还包括买房人的结婚证书或户口本之类证明其家庭成员的证件。

  记者通过一名深知内情的律师了解到,这个书面诚信保证只需要贷款人手写即可。相关人士表示,“这些硬性的规定,虽然总行有规则,但还要视具体的放款银行具体的操作。”也就是说,有些银行需要贷款者提供证明文件,有些则不需要。而对于书面诚信证明的真实度,“银行想查是可以查到的”。

  “贷款人名下房产书面查询”

  到珠江新城去办

  按照规定,买房的贷款人须提供给银行的证明可到广州市政务服务中心6楼市国土房管局窗口办理。由此看来,房管局出具的房产书面查询结果,具有比较确实的真实性,是对“认房又认贷”的实质性收紧措施。对于贷款者名下房产的书面查询结果,具体去哪里开具呢?

  记者拨打房管局咨询电话查询,被告知此项业务要去广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办理。而记者随即拨打电话,又被告知该项业务须咨询该单位档案馆。

  记者电追档案馆,相关人员告诉记者,此项业务办理须注意两大重要事项:首先,买房的贷款人须提供相关银行证明,证明此人因买房贷款需要开具贷款人名下房产的书面查询结果,然后持此证明到广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

  广州市政务服务中心位于珠江新城华利路61号,市民乘坐地铁三号线或五号线,在珠江新城站B1出口即到;而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窗口办理则位于政务中心6楼,如需办理此项业务,市民直接到6楼办理即可。

  “二套房”认定标准的演变

  4月17日,国务院发布“新国十条”要求,对首次购买90平方米以下住房的,继续实行房贷优惠政策,而对首次购买90平方米以上住房的首付提至30%;二套房首付五成,贷款利率1.1倍;三套房甚至可以停止贷款。该规定出台后,各地对“第二套房”的认定,以及“二套房贷”执行标准并不一致。

  6月初,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关于规范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中第二套住房认定标准的通知》指出,各地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中居民家庭住房套数,应依据拟购房家庭成员名下,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实际拥有的成套住房数量进行认定。通知要求,具备查询条件的城市房地产主管部门应通过房屋登记信息系统进行借款人家庭住房登记记录查询,并出具书面查询结果。暂不具备查询条件的,借款人应向贷款人提交家庭住房实有套数书面诚信保证。贷款人查实诚信保证不实的,应将其记作不良记录。(记者 龙蕾)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