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部分购房者想提高评估价 高评低评可差20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福州部分购房者想提高评估价 高评低评可差20万

2010年06月25日 10:50 来源:东南网-海峡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政后,购房者的首付比例被提高,不少准备购房的人因凑不足首付款而郁闷。近日,记者从福州二手房市场了解到,为了多争取贷款,不少购房者要求提高房产评估价。而房产评估业内人士介绍,由于银行风险控制对房产评估“限高”和行业审核的约束,评估并非随意调整,一般高评估和低评估之间的弹性空间不超过房价的两成。

  不少购房者要求 提高评估价

  “新政后,有不少客户要求尽量提高房产评估价”,一位二手房中介公司的后期经理告诉记者,“新国十条”出台是个明显的界限,去年楼市房贷政策比较宽松,不少购房者都要求降低评估价,以少缴一些交易税费。但是,新政后却出现了不少购房者要求提高房产评估价,以获得更多的贷款的现象。

  “‘国十条’出台后,二套房首付要五成,三套房以上首付比例就更高了,一些购房者的首付款不足”,一位二手房中介告诉记者,购房者除了自己再凑一些钱外,就是希望向银行多借点钱,通过调高评估价来多争取一些贷款金额,或是为多凑些首付的钱,或是为对赌跑赢房贷,继续靠银行钱炒房。

  百万房子 高评低评可差20万

  一位房产评估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房产评估多通过市场比较法。即评估一套房子,要在评估协会提供房产成交案例中,选取该房产周边三套房产成交情况作为参照系,而这三套房产成交的差异性,决定了其最终结果的差异。

  “比如同一小区,不同的房产成交价每平方可能差一两千,如果选择成交价高的三套房产来参照,评估价自然就高,而选择成交价低进行比照,评估价则低”,该人士表示,一般弹性空间在房产成交价的20%左右。

  以鼓楼一套100万元的房产为例,高评的话评估价可高达80万元,而低评估可评估到60万元。

  据了解,房贷是以评估价作为贷款基数,目前“二套房”仅能贷款五成,一套价值百万房产,高评和低评的贷款金额可差10万元左右。而如果是首套房,贷款可达七至八成,其贷款金额差异就更大了。

  评估价过高 银行贷款不给批

  但是,业内人士表示,评估价并非可以随意调整,它也受到市场指导价、评估行业协会标准、银行的审核等多重约束。

  “前一段时间,有个客户提高了评估价,但是到银行那里审核就通不过”,一位房产中介告诉记者,银行内部有自己的风险防控,评估价如果高出银行的风险界限,贷款就不给批,或者会被降低贷款成数,比如申请50万元,最终只给批45万元。“而且如果一家评估公司多次出现过高评估现象,也会遭到部分银行的封杀”。

  评估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银行对评估价“限高”,一般成交价八成,银行还是可以接受的。而房产低评估也是有约束的,如果过低评估,房产评估行业协会审核就难以通过。记者 杨永敏 实习生 林中 小路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