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拟从银行下手为楼市降温 或降按揭成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香港拟从银行下手为楼市降温 或降按揭成数
2009年10月22日 09:21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屡屡以天价成交的豪宅正掀起香港楼市一浪高过一浪的狂潮。香港金管局格外关注银行业潜在的按揭风险,20日约同包括三大发钞行在内的银行界人士就近日香港整体楼市表现、按揭风险及豪宅借贷等问题交换意见。与此同时,香港银行界却依旧降息抢客乐此不疲,香港按揭证券公司昨日伙同10家银行推出了更低的定息按揭。

  银行按揭生意红火

  香港银行倚重传统存贷业务,其中楼按是各大银行必争的市场。在香港超低息环境与通胀预期的双重作用下,大量资金重返资产升值游戏。金管局上月已就银行按揭息率太低的问题向银行发出指引,可迄今没有一家银行正式调整按揭息率,依旧忙于争夺香港楼按市场。

  今年6月香港新批按揭金额曾创384亿港元的历史新高纪录,在连升六个月之后,新批按揭在8月份略为回落,但仍达到342亿港元。今年8月份拆息按揭的比重猛增至49.8%的历史新高,按月增长近10个百分点。银行红火的按揭生意背后,却隐藏著一定风险。目前香港银行承接的拆息按揭宗数大增,一旦资金流出香港,使银行同业拆息抽升,香港置业者供楼利息大增,将随时面临断供,导致银行呆坏账数量上升。

  与此同时,按揭利率不断低企。据金管局计算,香港银行资金成本综合利率9月底已下跌至0.13厘的新低,而且还有更低的趋势。为了进一步抢夺市场,香港按揭证券公司昨日伙同10家银行推出了低息定息按揭。据悉,其1-3年期的定息按揭息率将介乎1.25-2.35厘,最低的1.25厘为仅高于市面上以银行同业拆息为基准的按息;5-10年期则为3.18-3.78厘,最高的10年期息率仍低于4厘。按揭证券公司总裁刘怡翔表示,该公司此次推出低息定息按揭计划,旨在以长期定按产品协助市民置业,使市民可减少受到息口的影响,而非鼓励市场投机。

  银行降息抢客的同时,却出现对楼市把脉不准、估价不足的情况。工银亚洲董事兼副总经理黄远辉坦诚,由于楼价涨势过猛,银行的估价“追不上楼价”。他指出,近期豪宅新盘的成交价格高逾5万至6万元一平方呎,较周边旧楼的价格高出逾一倍,银行根本难以进行估价并发放按揭,按揭款也跟不上房价的走势。

  政府拟降楼按成数

  香港银行界人士表示,目前银行楼按成数为七成,应对近月楼价急升,政府有必要适度收紧楼按,特别是将逾千万元的豪宅最高按揭成数由七成下调至六成。这不仅有助楼市降温,还能确保香港银行体系稳健。

  香港地产界则纷纷力挺楼市,强调楼市无泡沫。恒隆系主席陈启宗20日在股东会后表示,豪宅楼价上升,对普通市民影响不大。他指出,香港中小型住宅占整体市场约90%,既然这类住宅未出现泡沫,即是整体楼市无泡沫。豪宅只占约5%而已,故其楼价飙升所带来的影响不大。他又指近期豪宅成交价不可信,称那些购买豪宅的内地或香港富翁能买得豪宅便不是“傻仔”。

  恒基地产主席李兆基则指,香港天价豪宅是真的,不是做出来的。李兆基认为,豪宅价格飙升没有代表性,强调买豪宅的人“不论价”。

  中国内地投向香港楼市的资金在近3年增加了5成,其中主要投向是豪宅市场。有香港地产界人士指出,随着亚洲区尤其是中国成为全球经济焦点,香港超级豪宅的市场将更趋国际化,因此,香港豪宅不仅应考虑到本地买家的需要,目标客户更应是全球的富豪。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