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磨性和强度弱寿命短 买地板小心买了“蓝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耐磨性和强度弱寿命短 买地板小心买了“蓝板”
2009年05月12日 09:42 来源:现代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五一订购了86平方米圆盘豆实木地板,前几天商家送货上门时,发现近30平方米有霉斑。后来有朋友告诉我,这是买到了蓝变地板。”日前,家住绿城花园小区的蒋先生来到快报《居家》编辑部,向记者咨询什么是蓝变地板,记者为此走访了相关业内人士。

  蓝变地板占市场三成份额

  南京林业大学木材工业学院博士生导师张彬渊教授介绍说,蓝变地板是树木在砍伐后,没有经过及时有效的养生处理,而是直接将整棵树材放置在潮湿的泥土地上,任风吹雨淋和微生物侵袭,导致木材内部环境发生化学变化呈淡蓝色的现象。蓝变后的树木再加工成地板,其质量就大打折扣了,耐磨性和强度都较弱,使用寿命只有正常地板寿命的一半。素板(没有进行防腐处理和刷油漆的白坯板)长期放置在潮湿不通风的环境中,也会出现蓝变症状。张彬渊教授说,有实力的地板生产企业,会从源头上选购没有蓝变症状的原木加工成素板,再将这些素板放在环境条件良好的库房进行养生,以免发生蓝变。红太阳华东MALL一名不愿公开身份的地板经销商告诉记者,一些小地板企业用低廉的价格购回蓝变木材,上油漆掩盖后再卖给消费者。目前,这种蓝变地板占市场总量的三成左右。

  破坏性检测叫“蓝板”现身

  那么,消费者在选购时如何识别出蓝变地板?蟠龙地板董事长张洪光指出,实木地板是不是有蓝变症状,从外表较难看出来。如果是使用清水漆的蓝变板,铺装了一段时间后,地板表面会出现霉斑点。地板生产企业为了避开这一问题,往往将蓝变木材做深色处理,这样就是内行人也一时分辨不出来。升达地板南京公司总经理卿昌龄透露,看似同一品牌、同一材种、同一规格的一箱实木地板,为什么有的每平方米300多元,有的只售百余元?那些超低价销售的实木地板就涉嫌有蓝变症状。也有个别地板厂家在每箱好的地板中掺进几块蓝变地板高价销售,从中牟利。遇到这种商家,外行的消费者只有挨宰的份。卿昌龄支招说,如果是同一材种的地板,可以任意取出几块称称看,重量越轻的,蓝变的可能性越大。一旦消费者维权需要证据,可以将疑似蓝变地板拿到相关质监部门进行破坏性检测,它就无处遁形了。

【编辑:刘丛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