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入手为孩子打造安全家 材料环保装修从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细节入手为孩子打造安全家 材料环保装修从简
2009年05月27日 11:25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孩子的健康与居家生活环境息息相关。安全的家居环境有利于减少一些病症的发生,还能杜绝一些健康和安全隐患。但在日常生活中,一些小细节常常被家长们忽略。专家提醒,家长们应从细节入手,从装修时就开始打造环保清洁的家居环境,给孩子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居家环境。

  材料环保装修从简

  您知道吗?据北京同仁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娜琪介绍,目前儿科门诊接诊率极高的病症中,如儿童的呼吸系统疾病、皮肤过敏类病症、小儿外伤等与儿童生活的环境质量息息相关。在家居生活中,保证儿童较好的生活居室环境,能大大减少甚至杜绝这些病症的发生。

  健康的家居环境应该从环保装修开始。在装修时就应该选择环保的材料,装修完后,室内空气质量检测合格是首要条件。专家同时提醒,进行检测后的儿童居室,不宜添置过多的家具。虽然很多单件家具产品质量检测合格,环保达标,但多件家具或建材集中在一个房间里会产生累积效应,造成环保指数超标。如果一些有毒气体挥发,会影响孩子的呼吸道健康。因此建议在装修时把握从简原则,装修程序越简单越好,材料质地越天然越好。

  少摆花草定期消毒

  居家装饰中,虽然花花草草不可或缺,但专家建议儿童卧室内尽量少放置植物。虽然植物对吸附空气中的有害物质、污染物等有一定的好处,但绿色植物在夜间不进行光合作用时,会吸收空间内有限的氧气。此外,除绿色植物外的一些鲜花的花粉、香气也很容易成为一些皮肤敏感儿童的过敏源,导致儿童过敏。

  儿童的呼吸系统疾病高发,除了受遗传等因素的影响外,大多与生活的环境有关。娜琪介绍:“居室的通风条件差、空气中污染物过多、儿童睡眠时呼吸质量差等,都容易导致儿童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生。”她认为,孩子的毛巾、枕巾、床单、被罩等要定期清洗更换,床垫、毛绒玩具也要按时清洁、消毒。此外,儿童的起居室要经常打扫避免尘螨堆积、细菌孳生,最好定期整体消毒,消毒过后及时通风。

  娜琪提醒,孩子的枕头不宜过高,过于柔软,以免在睡眠中影响儿童的呼吸质量,进而导致儿童打鼾甚至是哮喘。家长们应该教导孩子正确的睡姿,防止孩子蒙头大睡导致窒息。另外,孩子在穿衣、擦拭、睡眠时所接触的衣物、毛巾、床单等物品应尽量选择纯棉质地,防止儿童皮肤过敏。

  防滑防撞避免外伤

  外伤是孩子在生活中不经意受到的伤害,很多外伤是在家中引起的。专家建议,在儿童居室装修、布置前要尽可能地想到并尽量杜绝一切潜在的威胁。

  专家认为,在装修材料选择上,应该减少玻璃、镜子类易碎材料的使用,避免儿童不小心打碎后伤到自己;孩子的睡床不宜过高或者要做防护栏,防止睡着后摔落;地面不能过于光滑坚硬,尽量考虑铺设地毯,防止孩子摔倒或摔伤;稍大型的家具要固定牢靠,避免倾倒后砸伤孩子。

  还有一些地方应该采取一定的防护措施。如桌子、柜子、窗台等带有锐角的地方尽量用装饰类棉布包裹起来或者购买专用的防撞角,避免儿童碰撞;电源插座要有防护措施的同时应该减少孩子居室放置的电器数量,以防孩子触电;书柜、房门、抽屉、窗户等开合处尽量加一层海绵,避免孩子不经意夹伤;窗户阳台等处要安装防护栏杆,避免儿童摔伤等。

  远离劣质仿瓷餐具

  目前仿瓷餐具流行一时,市场上没有“QS”标志的仿瓷餐具也比比皆是。很多没有“QS”标志的仿瓷餐具以脲醛树脂代替三聚氰胺甲醛树脂为基材,对人体有害。据专家介绍,脲醛树脂是由尿素和甲醛溶液在碱或酸催化下进行缩聚反应制成的。它会在发生水解的时候释放甲醛气体,且水分越多、酸性越强、温度越高,其水解程度越严重,释放的甲醛气体也越多,因此使用脲醛树脂制作的餐具对人体是有害的。而孩子的免疫力和抵抗力都不如成人,如果孩子经常使用这一类的餐具,危险程度可想而知。因此,要尽量避免让儿童使用劣质的仿瓷汤匙、瓷碗、餐盘等器皿。

  本报记者 刘长亮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