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家具的故事:从木家具到现在时尚的"家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结婚家具的故事:从木家具到现在时尚的"家私"
2009年09月22日 15:03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中国成立之际,父亲和母亲正值青春年华。同为“革命大学”的同学,毕业后,他们分到小县城。由于积极肯干,父亲不久被提拔成了业务科长,母亲则在文化馆当管理员。

  到谈婚论嫁时,他们才发现县城里根本没有家具店。父亲很正统,怕“大操大办”影响不好,从单位借了张木板床、两个木柜和七八条长板凳,再让老家送来两口红漆箱子布置了一下,请两边的同事和领导吃了顿便饭,向邻居分发了喜糖,简单地就把婚礼办了。

  小屋没摆设,家具也简陋,大家都这样,没感到有什么不妥,相反,父亲还受到领导的表扬,说革命青年就应该节俭,不讲吃讲穿,不贪图安逸,以后肯定能把事业干好。

  直到那年父亲退休,跟他们住在一起的小弟装修完房子,这些老古董家具实在有碍观瞻,父亲才恋恋不舍地还给单位,索回了借条。单位嫌旧,不要钱,转送给门房罗大叔。

  到我结婚时,已是上个世纪80年代初,百姓的生活虽然还不富裕,但对婚姻大事看得挺重。参观了单位分的新房,女友很兴奋,她说自己准备好缝纫机、洗衣机、电风扇等嫁妆,把房间“衬起来”,要求我按当时流行的“捷克式”打一套美观又实用的组合家具。

  我托人买来木料,带木匠到大商场偷偷描了式样。经半月加工,包括高低床组合家具、大衣柜、梳妆台等十几样家具把房子里塞得满满当当。看到式样独特的“外国家具”,前来道喜的亲朋好友啧啧称好,有些要结婚的同龄人也想请师傅照样打。我们为此风光了一阵。

  随着生活条件的逐渐改善,我们后来买了新房,与之配套的家具也在不断更新,真皮沙发、电脑椅、红木饭桌等应有尽有。妻子很讲究家庭气氛,在这方面舍得投资。她说家是爱的港湾,要布置得温馨细腻。

  转眼间,女儿也到出嫁时。在开发区看中了一套跃式小高层新房,我们帮其付了首期。那天,女婿拿出了家具的采购清单,像什么水床,流线型可移动的欧式组合柜等列入其中,还有高级音响、家庭影院、便携电脑等。等新房布置好后,女儿要接我们去开开眼。

  从父辈几近原始的木家具到现在摩登时尚的“家私”,它从一个侧面映衬出祖国60年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相信,只要国家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开放之路,践行科学发展观,百姓的生活将会更充盈,幸福指数也会不断地上升。 (宋绍武)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