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舒适度须体现人性关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住宅舒适度须体现人性关怀
2009年09月24日 14:19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相信大多数读者都有这样的体验,为了尽量避免在厨房挥汗如雨地做饭,人们要么早早起床,趁着清晨稍微凉快一些将一天的饭菜做好,然后急急忙忙洗个澡上班;要么下班后从食堂带点饭菜回家;或者买些熟食对付。整个夏天,不少人家的厨房沦为摆设。

  和厨房一样影响居住舒适度的还有卫生间,不少家庭甚至专门在卫生间放置了电扇,可是大多数住房的卫生间寸土寸金,很难腾出空间置放电扇。

  厨房和卫生间是一套住房内最重要、最基本的功能区域,每天要用的频率很高。有人说,发达国家70平方米的住宅感觉上比我们100平方米的还要舒适,还有人说,我们的购房者都患上了“平方米饥渴症”,似乎住房大了,住得就舒适了。其实不然。

  笔者认为,住房是否舒适不仅与面积大小有关,很大程度上还与建筑规划、室内设计和住宅新科技新材料的应用有关。

  解决厨房卫生间的空气流通问题其实不难。记得小时候住工房,每家每户门和窗的上方都有气窗冬季门窗紧闭的时候,门和窗的气窗推开一些就能让室内空气流通起来。那时厨房和卫生间的窗也不像现在是从上到下整扇的,而是分成上下两截,下层阻挡别人的视线,上层的窗就可以打开通风。过去没有脱排油烟机也没有浴霸,但这样简单而巧妙的设计却解决了通风、排热、消除异味的问题。

  当然,经济条件许可的话,还不妨采用其他方法提高厨房和卫生间的舒适度,比如,可考虑在厨房安装空调,目前已有家电企业研发出专门用于厨房的空调,防水防油,制冷效果好;还可以在卫生间安装地暖,有效解决浴霸灯光刺眼和空间冷热不均的问题。 (许国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