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业变脸:从模仿到重视设计 环保成重中之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家具业变脸:从模仿到重视设计 环保成重中之重
2009年09月28日 08:27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在广州市海珠区琶洲吉盛伟邦家具采购中心举办的JSWB2009秋季家具采购会上,7位来自各个不同领域的设计师,对参展的168个家具品牌,评选出最佳产品设计奖等28个奖项。据悉,这是家具卖场首次自办设计展会,其规模相当于家具行业的“奥斯卡”。中国的家具行业从简单模仿抄袭家具大国,到慢慢将重心放到产品的研发和设计上来。此次的家具设计展也将中国家具原创设计推向了新的颠峰。

  评委:设计师和时尚人士

  组成本次评奖团队的评委包括产品设计师1名、室内设计师1名、建筑设计师1名、国际媒体主编1名、 国内时尚家居媒体主编1名和行业专业人士2名。这个最具专业性和公正性的评委团队包括广州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主任张海文教授、香港著名家居设计品评家欧阳应霁、荷兰著名建筑设计师Rem D·Koolhaas、资深工业设计师石川、澳籍华人建筑设计师彭勃、法国平面及空间装饰设计师Pierre Picard和资深室内设计师徐立君。

  设计展最后评选出最佳展位设计奖、最佳产品设计奖、最佳展会配合奖等八大奖项共28个获奖作品。

  标准:环保仍是重点

  在对最佳展位设计奖的评选要求时,对于敦促参展商在功能设置、产品陈列、视觉设计、展示安全和材料环保五大方面都有细致要求。最终评出的1名最佳展位设计奖获得者,一次性补助200元/m2,最佳展位设计提名奖3名,一次性补助80元/m2。

  最佳产品设计奖是本次评选中最具含金量和原创性的奖项,分为卧室系列、软体系列、青少年系列、户外系列、客厅系列、餐厅系列6项。要求各门类的家具产品充分满足设计创新、材质环保、工艺精湛等要求;要求设计具备独特的原创性或创新性;要求材料、结构、功能、技术上的制作工艺精湛;要求外观具有时尚典雅的设计,并有产品附加值和文化附加值。最终共评出6个金奖作品,15个提名奖。金奖得主各获10万元广告回馈,所有提名产品可获联合推广。

  意义:首开卖场办设计展

  在首届JSWB家具采购会评选中,168家参展品牌都拿出了最能代表设计水平和制造水准的作品,特别是有非常多的参评产品有很独到的设计意识,充分体现了中国家具原创设计的能量。

  有设计师指出,中国已经是不争的全球家具制造大国,经过时间和资本的积累,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把重心放在产品的研发和设计上来。中国将不再是依靠模仿抄袭低价出口的家具大国,而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原创设计能力的、具有国际话语权的家具大国。

  担任评委工作的广州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主任张海文教授表示,吉盛伟邦旨在要把这次评选活动打造成中国家具行业的“奥斯卡”,打造成国内最权威、最专业的家具设计平台。香港家居设计品评名家欧阳应霁表示,“这样集中了高中端产品的全方位体验式家居展馆,全世界都不多见,有这样一个平台不简单。”同为评委的法国平面及空间装饰设计师Pierre Picard也向记者感叹:一个包容了这么多不同风格家居产品的空间非常有趣,展馆中不同风格家居产品的巧妙融合更是令他惊叹。 (记者 阳 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