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采暖的省钱高招 可加装自动温控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独立采暖的省钱高招 可加装自动温控器
2009年11月06日 10:40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前几年,独立采暖对于楼房住户来讲,还是很难接受的一件事情。但现如今,很多人都觉得独立采暖“挺不错”,尤其是突来的大雪,更让人感觉到了自主的优势。但是依旧有很多人对独立供暖心存疑虑,认为费用太高,其实只要掌握了正确的方法,您的采暖费用不但能降下来,甚至可能比30元/平方米的集中供暖还要低呢。今天,我们就给您说说怎样才能又暖又省钱。

  使用高效散热器

  如果您的暖气是老式的铸铁材质或暖气片的数量不够,从长远考虑我们建议您还是及时更换一下,那么一两年内节省下来的燃气费抵得上此次投资。因为,散热器也就是暖气片能否快速升温、快速传导对于供暖尤其是独立供暖的用户来讲至关重要。在暖气升温速度较快的前提下,您可以做到按需开关采暖炉,不在家炉子可以不烧,从而节省燃气;而回家后点燃炉子,室内温度又能够在10分钟内迅速升至18℃以上,又不会影响舒适。

  那么什么样的暖气才称得上快速散热呢?据森德技术服务部经理王俊生介绍,进口铸铝、纯铜、铜铝复合、多数国产铝制产品以及扁管水道钢制暖气均升温较快。如果您家配置了上述材质的暖气,但正常供暖10分钟后仍达不到16℃,那么有可能就是暖气片数量不足了,您可视房间的面积、朝向、楼层、格局等适当增加暖气片数。

  不在家可以少烧

  省钱最直接的办法当然是少烧燃气,最好人不在的房间就不烧。但是要想实现这样的想法,您家的暖气得具备“特殊功能”——第一是系统具有防冻功能,第二就是我们上面所提到的散热要快。

  您家的采暖炉如果具备自动防冻功能的话,当供暖管路里水的温度低于3-4℃的时候,炉子就会自动点火防冻。如果炉子没有全自动的防冻功能,您也可以将炉子一直保持开的状态,并将供暖挡调整至冬季运行(通常标注为雪花)挡位,这样炉子会保证系统低温运转,从而既节省燃气又不会导致系统冻坏。

  除了出门可以不烧之外,您不使用的房间也可以关掉或开小供暖阀门,但前提是您家的供暖系统采用的是并联系统。如果您家的暖气都是串联的,就不能随意关闭或关小单组暖气了,这会导致整个系统内的热水被关闭或变少。当然,如果您请专业人员在每组暖气上安装三通阀门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问题。

  加装自动温控器

  除了从暖气和炉子本身下手外,您也可以加装一个自动温度控制器来掌控整个供暖系统。在欧洲温控器是多数壁挂炉的必备配件,而在国内,九成以上壁挂炉都没有先行配备任何形式的简易或智能型的温控器。

  虽然壁挂炉的启用运行及出水温度可通过壁挂炉上的相关旋钮进行手动开关和调节,较集中供暖而言,基本上满足了自主控制采暖的一般性需要。但标配壁挂炉的内置自控系统是以炉内水温为控制依据的,不能直接有效地调节室温,也没有分时段自控功能。所以在实际使用中,运行燃气费用偏高,室温不能精确控制,锅炉不能定时启停等问题也困扰了不少独立采暖用户。

  如果加装了温控器,系统每天会自动定时提前或延后开关以及调节壁挂炉,那么早、午、晚、夜各时段的室温就可以自动获得高低调整,您也就不必为早晨起床和下班回家后等待房间升温而挨冻了。其次,温控器改粗放的水温控制为准确的室温控制,加上分时段定室温按需运行,避免过量采暖,又可以达到省气的效果。此外,室温过低时温控器又会强制启动壁挂炉,仅需极少的燃气,便可提供便捷的防冻保护。

  本报记者 陈静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