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经济、建材下乡 家居发展新契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低碳经济、建材下乡 家居发展新契机
2010年03月17日 14:37 来源:山西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虽说此次“两会”没有直接针对家居行业提出议题,但“低碳经济”、“建材下乡”和房价政策已成为家居行业最为关心的热点话题。

  “低碳经济”——头号提案再次升温

  继哥本哈根会议之后,“低碳”再次为社会竞相讨论的话题,并被列为两会头号提案。 “低碳经济”持续升温,不断影响着各行各业的转变,并进一步促进家装行业的转型。中国装饰协会秘书长田万良认为,家居业下属的建材、家具、家装等分支行业应该转变,在设计施工之初,必须围绕资源节约和节能减排降耗,要加强原材料循环使用,不要被眼前利益所诱惑。

  “家具行业应该淘汰一些落后的生产方式,应该生产质量好、产品坚固耐用的产品;另外企业应多用木材而非钢材、塑料、金属做家具。”中国家居协会副理事长朱长岭告诉记者。就本地市场而言,并非所有企业在“两会”后才有“低碳经济”意识。龙发装饰公司总经理李驰告诉记者:“我们早在前年便大力倡导低碳、乐活这种生活方式,也正在努力将“低碳经济”的好处带给更多的业主。”

  “建材下乡”——惠农政策新亮点

  继“家电下乡”、“汽车下乡”好评如潮后,“建材下乡”随之而来,据悉,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早在1月31日出台,所推出的“建材下乡”成了惠农政策的又一亮点。自文件明确提出将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建材下乡”以来,建材行业聚焦政策机遇,加紧布局,掀起绿色建材热潮,并把支持农民建房作为扩大内需的重大举措。

  “建材下乡”直接及间接带动的市场消费商机是一个令人咂舌的数字。据人民日报援引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相关资料显示,“建材下乡”政策将拉动国内消费5500亿元至6000亿元,建材消费是目前中国农村、农民的支柱性消费行为。初步预计,“建材下乡”政策实施三年,可拉动农民建房及建材消费18000亿元左右。房屋建成后,还将拉动装饰装修、家居设备、家电等后续消费,消费链条效应十分明显。

  本地的一些建材商纷纷表示:“建材下乡”政策对家居业来说是一大利好消息,他们会一直积极参与投标,希望能够参与到“建材下乡”这么好的政策中来。但部分地板企业也担心,“建材下乡”的好处无福消受,农村的生活环境和接纳成度还不利于地板的推广。中国装饰协会秘书长田万良建议建材厂商:要想抓住“建材下乡”这个机遇,企业除了要有良心,有责任感外,还要足够了解农村,做好充分的准备。

  “价量平稳”——楼市牵动家居业

  房价问题是民生又一重要体现,有人士分析认为,“两会”或将成楼市涨跌的分水岭。楼市成交价的高低影响着成交量的涨跌,而房屋的成交量牵动着家居业发展趋势。中国林产工业协会顾问张森林告诉记者“房屋销售量数字最能反应出到底有多少人有装修需求”

  去年底楼市成就房产商“不差钱”的强势,随后,家居行业在开春便尝到了不少甜头,各卖场、建材企业都有不小进账,阔达装饰、海创亿邦等装饰公司对今年的家装市场更是充满信心。但今年年初,楼市成交价虽有小幅增长,成交量却出现了小幅下滑,这不免让人又有些担心,于是便更加好奇“两会”后,楼市带给家居行业的是欢喜,或是什么。(记者 郝雯)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