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谁把家长逼成“温州炒房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谁把家长逼成“温州炒房团”
2009年05月12日 08:43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家长为让孩子跨区上学 四年买五套房(图)

  望子成龙,是许多家长的心愿,有些人为了实现这个愿望,可谓不惜血本。眼前就有一例。

  据《北京晨报》报道,有一位家长“为了孩子小升初能跨区,四年买了五套房,终于把孩子户口转到了理想的学区”,实现了他多年的心愿。

  在北京“四年买五套房”,听起来有点像声名赫赫的“温州炒房团”。可事实上,如此大手笔不过是一位学生家长为了孩子上所好学校,而采取的非常措施。

  笔者并不知道这位家长是否经济宽裕到“不差钱”的地步,也不知道这位家长是否因为“四年买五套房”而成为不堪重负的房奴。但是,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而“四年买五套房”,还真得佩服这位家长对孩子的一片苦心。

  但问题是,就算许多家长与这位家长有同样的心,可有几个家长四年能买得起五套房?

  即便每套房都是通过贷款购买,首付也必然要掏出不菲的自有资金,至于五套房的还贷压力则更不是人人能够承担得起的。从这个角度来看,能够“四年买五套房”的家长绝对凤毛麟角,而当家长必须具备“四年买五套房”的经济实力才可以为孩子上学尽到“责任”的话,绝大多数家长恐怕都要背上“对不起孩子”的罪名了。

  教育公平本该是社会公平的基石,每个适龄儿童也本该享有同等的受教育权,并拥有平等的教育资源。这不能因为孩子父母的社会地位及财力而有所区别。但是,为了孩子上所好学校而“四年买五套房”说明,中国的教育资源存在着严重的分配不公。

  教育资源的不均衡分配和过度集中,不仅催生了各大城市中出现了一些有权、有钱人子弟才能上的“牛校”,还使这些“牛校”周边商品房的房价水涨船高。如果中国社会的教育资源继续以权力和金钱为配置标准,那么中国社会各阶层的裂痕必然会进一步加深,各阶层之间的流动将被切断。

  把“学生家长”逼成“温州炒房团”虽然只是个案,但它所反映的社会问题却值得所有人深思。(吴 江)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