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多个城市退房现增势 退房潮或在全国蔓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媒体称多个城市退房现增势 退房潮或在全国蔓延
2009年05月12日 09:37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退房率一般不超5%

  在正常的市场情况下,一个项目的退房率一般不超过1%,即便出现后期大幅度降价等特殊情况而导致前期购房退房,退房率一般也不应该超过5%。

  一季度以来,北京的退房率逾4%;西安的一手房退房率为6.7%;南京4月以来退房总量高达183套。此外,深圳、长沙、杭州、成都等一些地区也相继出现了各种名义下的退房现象。业内人士认为,在不少地区,由于开发商以购房者购买后可无条件退房为营销卖点,其结果很可能导致退房现象急增,退房潮或将在全国蔓延,但广州在短期内难现退房潮。

  多个城市退房出现增势

  据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数据及多家媒体报道,一季度以来,北京多个楼盘的退房率竟高达20%,个别热销楼盘退房超过60套。甚至,有些楼盘的所退房源基本是2007年、2008年认购或签订的。同时,北京二手房市场的退房率也高达3.64%。

  业内专家认为,今年一季度房地产在政府政策刺激等利好下热销的背后,出现了较大规模的退房现象,应该不是购房者的正常退房现象,不排除是开发商操作假按揭或通过虚假成交制造热销而造成的。

  SOHO集团董事长潘石屹近期回应关于三里屯SOHO退房现象时表示,在所有退房的单位里,有一半是受金融危机影响,客户经营的行业受到波及,SOHO中国通过跟客户协商后,把部分不能付款的房子及时做出了清退。而另一半退房的原因则是客户对经营的角度进行了调整,将所购买的房子进行调换。

  中国房地产资深专家陈真诚分析认为,近期大量退房的原因归结于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开发商为了营造热销假象,自己导演的“自买自退”的把戏;另一种情况是,开发商制造假按揭骗取银行贷款。

  也有业内人士分析,一些楼盘固然存在一定程度的假按揭现象,但把造成高退房率的主要原因归结于假按揭可能有些夸大。事实上,造成退房的原因除假按揭及开发商自买自退以外,还有房屋出现质量问题、开发商交房违约、首付和利率变化、楼盘降价等原因,这些都可能引起购房者退房。

  据了解,目前,市场普遍存在不少消费者同时在多家楼盘登记买房,最终哪个楼盘成交价最低就买哪家,再把其他所有登记过的楼盘退掉,甚至全部退房再去买以前没登记过的更多降价的楼盘。在一些地区,这种情况很普遍,有的消费者甚至同时在上10个楼盘进行登记。

  广州短期内没有退房潮

  而对于广州本地,不少业内人士表示短时间内难现 “退房潮”。满堂红研究部主任肖文晓表示,从银行方面的因素来说,在广地花园的假按揭事件之后,广州的商业银行已经加强了风险监管;从市场的角度来说,作为一个相对成熟的市场,广州的置业者心态是比较理性的,即使在楼价大跌的时候也没有出现大规模的纠纷,更不用说现在楼价还稳中有升了。

  某知名国有房地产企业相关负责人也认为,由于开发商的产品质素、承诺兑现、价格跌幅、购房者的经济收入等因素变化的影响,楼盘有个别购房者退房的现象是较普遍的,但不会出现上规模的退房潮,因为广州的购房者比较务实和理智。

  经纬行研究中心经理朱欣苑表示,广州出现的概率不大。首先,广州的房价比北京低了几档;其次,4月价格指数显示广州中心区域较受买家追捧,郊区的价格也在购买力范围内。(徐凤)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