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开发商捂盘惜售的若干不确定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开发商捂盘惜售的若干不确定性
2009年05月13日 11:23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新华每日电讯》5月11日报道,楼市尚处于回暖过程,有开发商“见好就涨”,或者“见好就收”。“上涨”的是房价,“收缩”的是房源。后者就是市场常言的“捂盘”。面对“回暖”,开发商为何逆市惜售?各地刚结束的“五一”房展会,与以往有一显著差异:开发商对促销明显“懒”了很多,心理上似乎也“牛”了起来。上海等一线城市的售楼处又出现了久违的排队人群。一些开发商说:要“赌未来”。

  开发商捂盘、惜售和“赌未来”,与当前房地产市场的变化有一定的关系,中房指数系统对全国30个重点城市的监测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30个城市商品住宅总成交面积继续攀升,环比增长11.42%。价格方面,4月份上海、广州、深圳价格综合指数继续回升,住宅价格指数环比增幅分别为0.32%、0.25%、1.39%。正是由于市场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变化,一些开发商又开始算计起来,“明年会更好”成了“赌未来”的坚定信念。

  市场变化莫测,开发商捂盘、惜售、“赌未来”会给商品房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大体判断,这一行为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就开发商而言的不确定性。市场刚刚回暖,开发商即捂盘、惜售、“赌未来”,一种情况是未来房价果然坚挺,一路上扬,开发商获得了巨大收益;另一种情况则是房价继续探底,前一段时间中小开发商“顶不住”的现象在大开发商中间蔓延开来,那么,今天的捂盘、惜售,则可能成为一些开发商“永远的痛”,不得不付出巨大的代价。

  就消费者而言的不确定性。开发商捂盘、惜售、“赌未来”,传导给消费者的是混乱信息——楼市的价格真的会一路高升吗?现在是买房的好时机吗?再不买,未来就要付出更高的成本吗?这些疑问时时刻刻触动着消费者的心,迫使他们冒险进行决策。一部分消费者可能高价买了房,也带动了其他消费者进入房地产市场。可一旦市场出现动荡,已经高价买房的消费者也可能会弃房,由此可能引发银行烂账等一系列后果;而没有买房的消费者可能更加坚定了“等等看”的心态,观望心态将使市场在较长时间维持冷淡局面。

  就政府部门而言的不确定性。房地产市场的科学调控一直是政府部门的两难选择。房价虚高伤百姓,政府需要抑制;房价偏低伤市场,政府需要平衡。任何一个市场参与者的不理性行为,都可能给政府带来难题。开发商捂盘、惜售、“赌未来”,给政府带来的必然是麻烦——如果房价一路上扬,百姓消费不起,政府需要出手调控,调控的分寸如何把握,其中不是没有风险;如果房价继续探底,政府同样不能坐视不管,金融、土地等要素的进入,可能埋下新的隐患。救市还是不救市?成为困扰政府有关部门的一件头疼之事。

  捂盘、惜售、“赌未来”,虽说是开发商的市场行为,但开发商还是有必要好好琢磨一下有关专家的话:不要“好了伤疤忘了痛”,楼市走向尚未明朗,盲目乐观很可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评论员 郭振纲)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