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教育局“托楼市”岂止越位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教育局“托楼市”岂止越位问题
2009年05月14日 10:37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沈阳:外地人名校旁购新房 子女入学享市民待遇

  沈阳市教育局日前出台10项措施,助推房地产市场快速发展。新华社消息加“编后”称,此举有“越位”之嫌。在我看来,问题远不止“越位”那么简单。

  沈阳教育局的10项措施,涉及幼儿教育、中小学教育、民办教育、中等职业教育、社区教育、终身教育等多方面,可以说,除了没敢“染指”正规高等教育,已经囊括了教育各个层面,几乎是全方位助推房地产市场发展。如此大的动作,岂是一个市教育局可以做主的?如果没有上级的首肯,甚至指令,谅它不敢也不能。

  国际金融危机袭来,楼市低迷,不是沈阳独有的现象。各地政府为救楼市,高招迭出,有的靠谱,有的不沾边,有的近乎离奇,而把教育“捆绑”进来更是荒诞。

  教育公平始终是人们刻意追求的目标。但在教育仍属稀缺资源的眼下,多少人家为了让孩子进好学校、学好专业绞尽脑汁、大把花钱、耗费精力而不得?把“相对过剩”的楼市与其“捆绑”销售,“余缺互补”,确实是个主意,但是个馊主意。至少,它把没有大笔钱就近买房的人排除在外了,或者挤占了他们可能本该享有的便利。这首先就破坏了公平。

  “捆绑”还不够,还要提供“直接”、“就近”、“优质”、“全力扶持”的周到服务,那么,对买不起房的外来人员子女,政府的服务又如何体现?此举反而给人“官商一体”的印象。

  如果说沈阳教育局“托楼市”的举措有“越位”之嫌,那么,它越过了国家有关政策法律和公众的心理底线,“越”得有些离谱。这背后,还应该有深层次的原因,应该认真检讨一番。(一刀)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