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性需求集中释放 楼市闪现回暖迹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刚性需求集中释放 楼市闪现回暖迹象
2009年05月19日 08:47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周末要是有空,哥几个陪我去趟国贸房展转转。”昨天快下班的时候,L君对Z君说。

  作为“京城楼市第一展”,正在国贸中心举办的北京春季房地产展示交易会可以作为感测北京楼市冷暖的一支温度计。本次房展汇集了30多家品牌地产集团100多个参展项目,其中总价在60万元到80万元的中小户型占了很大比例。

  业界人士注意到,万科、富力、远洋、珠江“地产四大家”此次携多个新盘集体亮相。多年缺席的万科带来万科公园五号、金隅·万科城;远洋则有远洋一方、远洋·沁山水;富力展出富力桃园·渊波、富力又一城?蝴蝶湄;珠江则主推旗下珠江摩尔公园、珠江拉维小镇。这些新盘都是在2008年沉寂了一年后,重新浮出水面。

  在L君看来,持续一年多的调整后,伴随着宏观经济企稳回暖迹象的闪现,“小阳春”之后的楼市眼下又面临着一次关键的选择。向左,还是向右?虽然方向暂时不甚明朗,但“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是时候密切关注、下一番功夫研究了。

  “但是据媒体曝光说,有开发商花钱雇房托撑人气呢,你可不要被他们忽悠了。”Z君接着质疑。

  L君则认为,很多数据都说明地产商目前的库存问题仍很严峻,携旗下大量积压楼盘积极参加各地的房展也是表现之一。因此,不排除部分开发商迫于压力抛盘回笼资金的可能。与此同时,需求方的投资和投机者尚未大规模进场。在这种供求关系下,自住性购房者其实有机可乘。

  据L君掌握的数据,今年以来北京、上海、天津、广州等大城市房地产市场交易量均有较大增长。尤其是2月份以来,全国楼市出现明显回暖的态势,各城市当月成交量同比均上扬,除个别外绝大多数城市环比也呈上涨之势。相比2008年月均成交量,超过半数以上的城市当月成交量都已超过去年月均水平。

  以北京楼市为例。易居中国北京房地产研究所提供的北京楼市今年前三个月的成交数据(不含政策性住房)分别为:1月份成交量46.57万平米,同比下降41.63%;2月份成交量88.71万平米,同比上涨162.84%;3月份成交量140.90万平米,同比上涨66.82%。可见,自春节之后,由于需求巨量释放,北京楼市呈现环比翻倍的成交剧增态势,回升明显。此外,与2008年月均成交量69.08万平米相比,2009年3月份的成交量已是其两倍有余。

  与此同时,成交均价相比去年同期则处于下降状态,跌幅达10%以上:1月份成交均价10878元,同比下降10.84%;2月份成交均价11337元,同比下降12.99%;3月份成交均价11694元,同比下降12.01%。值得注意的是,从环比来看,前三个月的成交均价略有涨势,不过涨幅有限。

  L君继续解释,全国范围内楼市出现成交量普遍上升甚至暴增,说明相关各方经过一番博弈,已取得一定程度的共识。一方面,这是自住性购房者压抑已久的刚性需求集中释放的结果,而另一个决定性因素是地产商经过一番大浪淘沙的洗礼后纷纷降价让利,挤掉了虚高房价中部分水分。虽然房价还有可能继续下行,但刚性需求集中释放却不能不看做大势企稳回暖的信号。

  “管他地产商真假做局,浑水才好摸鱼。炼就一双火眼金睛,才能不错过政策性福利。走,明天看房展去!”L君最后说。(记者 熊欣)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