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开发商别再用“假热销”折腾楼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开发商别再用“假热销”折腾楼市
2009年05月21日 10:45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亲戚刚退休,一个人住着100平方米的两房。想到收入减少和儿子已到结婚的年龄,他想“一拆二”,将现在的两房卖掉,到近郊再买两套一房的,一套自住,一套先出租。目前可收租金补充家用,将来儿子的婚房也有着落。

  终于在闵行区看中某楼盘,两套一房的价格加起来与现住房的市场价差不多,于是在售楼处登记了,等着开盘。买房的经过很“惊险”。晚上七点多,儿子接到售楼处的电话,说是明天开盘,八点开始排队拿号,根据号码的次序选房。儿子赶紧赶到现场,只见售楼处门前黑压压的全是人,队伍歪歪扭扭绕了好几圈,估计有一千多人,形势不容乐观。一打听,果然紧张,只有三百多套房源,供求比不足1:3。

  这阵势哪里买得到房?孩子脑筋一转连忙打电话给当初接待的售楼员,想走走后门拿个号,售楼员也好说话,答应去试试,不一会儿,他就拿了张号出来了,还答应没带身份证的儿子用驾驶证登记。

  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是一出开发商自导自演的“热销”戏。一千多人的队伍里不乏前期积累的客户,但也不能排除房托。售楼员叫你来,就是让你在热销的假象前失去理智,快速下单。至于毫不费力就拿出号,不是跟你交情深,而是本来房源就不紧张。

  当然,对于中意于这个楼盘的亲戚来讲,真假热销都不碍事,反正都要买。但对于尚处在考虑中的购房者来说,“假热销”造成的心理压力可想而知,大多数购房者经不起这种压力,顾不得仔仔细细挑房源谈价钱就付了定金。

  销售员制造“热销”的目的无非两个,一是快速去化回笼资金,二是趁机涨价。这种“热销”的手段其实也不新鲜,无非是排号、控房源、托关系等等,在楼市刚开始回暖的行情下,购房者务必要保持清醒头脑。

  所谓排号,就是开发商在取得预售许可证之前就开始内部积累客户,一来是试探市场,为将来定价提供依据,二来也好为开盘营造气氛。所以,一般我们看到售楼处的盛况都是很长时间积累起来的。如果客户积累的数量不理想,不足以造成盛况空前,少数开发商还会雇人排队。以前,受雇的大多是民工,现在情况变了。小户型楼盘会雇佣年轻人,大户型楼盘则雇佣老老少少一大家子,看起来更像是真的。其实很多项目的供应量都是很充足的,只不过排号这两个字对购房者来讲太具压力,看到放号,就怕房子少,很容易导致恐慌。

  所谓控房源,就是我们常说的“饥饿疗法”。明明可以预售300套,销售部门却不是一次性全部推出,而是几十套几十套地分多次推向市场,人为造成供不应求,每次推出还能伺机涨价。控房源还包含着控房型,把位置好的,市场接受度高的房型留起来,以后推出好涨价。

  所谓托关系,目前来看几乎没这个必要。最近一段时间,开发商集中推盘,市场供应量增大,房源可挑选的余地也很大,买方市场优势并未逆转。少数楼盘号称卖完很可能是虚晃一枪,也许是给了房托,只要你适当加价就能买到。非要走后门托关系无非想制造热销气氛,其实随便找个关系,哪怕在初次见面的售楼员面前说几句好话就能买到。

  还有一种情况也要甄别,就是人数众多、次数频繁的看房团,以及通过手机信息传达的看房团的成交数据。

  不管是技术性的反弹还是楼市真正回暖,当前的市场都很脆弱,需要供需双方小心呵护。尤其是处于强势地位的开发商,更不能透支当前的回暖行情,用形形色色的“假热销”折腾楼市,一旦购房者萌动的购房愿望受挫,再要启动这个市场就更难了。所以,珍惜购房者的愿望实际上就是珍惜楼市大局。(许国萍)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