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楼市与经济背离招质疑 调控应重新收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楼市与经济背离招质疑 调控应重新收紧
2009年05月22日 09:5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人们还在讨论楼市回暖能否持续时,房价却出现了快速上涨,5月15日,北京市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1至4月,北京四环以内商品住宅均价为15593元/平方米,而2008年北京四环内的住宅均价为14000余元/平方米,四个月环比上涨了1500元。(据《新京报》5月19日报道)。

  种种迹象表明,中国房地产行业在经历了2008年的低谷后,正在恢复。那么,楼市复苏背后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首先是信贷政策,前4月的“天量信贷”一部分流入了楼市。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9年1-3月,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10070亿元,同比增长9.2%,其中国内贷款2545亿元,增长8.0%;各商业银行几乎都放松了“二套房贷”限制,戴德梁行的分析显示,一季度个人按揭贷款总额达到984亿元,同比增长13.2%。

  对此,潘石屹直言,信贷宽松是此轮楼市回暖的根本原因。万科的数据分析也显示,去年底“十项措施”以来的一系列利好政策,包括税费减免和银行利率优惠等,令自住购房人节省费用约20%。

  其次是土地出让金缴纳政策,今年以来,广东率先出台“粤15条”,允许部分符合条件的开发商延迟缴纳土地款,北京等地也放宽了土地款缴纳时间。

  以上因素相加,让很多资金紧张的房企有了喘息之机。

  然而,当前楼市先于宏观经济、甚至与宏观经济背离的强势复苏也招致了很多质疑。郎咸平将房价上涨视作投资环境恶化的指标,某些声音甚至认为房价上涨是经济复苏的罪魁。

  对比此轮楼市调整的初始原因,不能不慨叹内地楼市依然是政策市。当时也正是央行收紧信贷政策,限制“二套房贷”,将改善性和投资性需求驱逐出楼市,才带来了楼市暂时的调整。

  那么,在新一轮泡沫苗头隐现时,国家调控政策又往何处去?

  应当支持的是,国家通过宏观调控政策激发自住以至改善性需求,拉动经济增长;但如果承认“2007年至2008年上半年的楼市存在泡沫”,那么当下个别项目超越此时期的价格、土地竞赛狂飙突进的苗头值得警惕;过度投资甚至投机性需求的抬头,也应予以适当遏制。否则,今年以来好不容易回暖的市场将可能重新陷入观望和滞涨怪圈。

  □张晓玲(北京 媒体从业者)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