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暖格局未稳固 持续复苏还需开发商"停止空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回暖格局未稳固 持续复苏还需开发商"停止空谈"
2009年05月22日 10:28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数据表明,4月楼市成交量正如预期出现继续上升的势头,呈现“量增价升”的回暖局面。在政策、资金均十分宽裕的情况下,开发商“五一”后的促销也令市场需求旺盛的局面得到延续。有专家建议,发展商应继续坚持既有的价格策略,避免“去库存化”进程的放缓。

  楼市回暖有赖于多方助推

  统计数据显示,剔除部分单位之间交易因素影响,广州4月份一手住宅成交量达78万平方米,均价8423元/平方米。1-4月,广州楼市成交量分别为46.18、47.36、63.59、78.24万平方米,均价则分别为8014、8011、8288、8423万平方米,成交量和成交价格均出现逐步回暖的态势。

  延续“五一”旺盛的成交势头,上周末举办的“2009广东·广州房地产博览会”再度爆棚。富力、恒大、碧桂园、合生创展、万科等开发商集中优惠促销,其中碧桂园部分单位低至85折,美林湖国际社区和恒大地产分别给出9折和88折的高额优惠,很多楼盘也给出了包括赠送高尔夫会籍、送家电、送管理费等优惠措施。房博会的成功表明,发展商的促销优惠仍是吸引买家入市的重要条件。

  前所未有的宽松宏观环境也为楼市回暖提供了强大动力。除了中央和地方的救市政策助推外,今年前4个月的新增贷款额也突破了5万亿元。而近期投资客开始大量入市也表明,广州楼市回暖的延续性将得到保障。DTZ戴德梁行中国区综合住宅服务主管蒋尚礼认为,当前整体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裕,通胀预期使得具有对冲通胀特性的住房资产受到青睐。

  持续复苏还需“停止空谈”

  开发商的促销行为在“五一”之后得到延续,对于回暖中的市场无疑是一件好事。但另一方面,广州楼价的回升势头也在“五一”后出现了加速的迹象,同时房地产的各项数据指标仍然没有彻底改观,使得楼市回暖的根基并不完全牢靠。套用一句著名的广告语,楼市持续回暖必须依靠各方“停止空谈,开始行动”。

  4月底,广州九家开发商宣布联手护市,富力、保利、碧桂园等更是高调宣布“不涨价”。但是记者也发现,“五一”后许多楼盘都有不同程度的提价或减少折扣优惠,不少新盘的价格也定得很高。

  另据统计,全国一季度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发贷款增速同比增长9%,结束了2008年以来逐季递减的下滑趋势,但与人民币信贷市场整体30%的同比增长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说明银行系统对于房地产业的信贷支持依然较为谨慎。

  此外,一季度发展商购置土地及商品住宅新开工面积两项指标分别同比下滑40%和20%,仍在延续2008年以来的持续下探走势。广东省统计局数据也显示,今年1-3月广东省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475亿元,同比减少15%。近期有部分大开发商表态“要地”,但是自去年2月至今长达15个月中,竟没有一家较大规模的内地开发商在广州公开拿地,开发商对后市的谨慎态度可见一斑。

  在楼市“回暖”、“复苏”的声音之中,北京、西安等多个城市还爆出了高退房率和开发商假按揭操纵成交的黑幕,为楼市的回暖蒙上了一层阴影。

  DTZ戴德梁行中国区综合住宅服务主管蒋尚礼认为,虽然现阶段成交量有所恢复且库存去化速度加快,但前期库存水平尚未整体扭转。他建议发展商继续坚持原有的价格策略,避免“去库存化”进程的放缓。(王昊)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