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购房假按揭是一种危险游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购房假按揭是一种危险游戏
2009年05月25日 08: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笔者近日在江西一个基层法院了解到,今年前5个月涉及银行信贷的借贷纠纷案件同比上升50%,主要原因是一些房地产商采取虚假手段套取银行贷款。

  这家基层法院前5个月审理的86件贷款纠纷案件中,不少案件是房地产开发商让企业职工或其亲朋好友先以购房为名向银行申请贷款,贷到款后再办理退房手续。这样一来,一则制造了房子旺销的假象,二则开发商可以用贷款缓解资金短缺之急。

  购房假按揭近年来在房地产界是公开的秘密,只是随着去年以来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这一手法才因频繁使用而为公众所知晓。

  具备诸多商业欺诈特征的假按揭,本该受到法律制裁。然而记者了解到,由于目前很少有银行以诈骗案向警方报案,而是以债务纠纷投诉到法院,致使假按揭案目前基本均以债务纠纷处理,达不到惩前毖后、铲除假按揭生存土壤的效果。

  购房假按揭无疑是一种危险“游戏”。它所制造的房子旺销假象带来的房价虚高等问题倒在其次,更重要的是在房价处于低潮时,即使有房产可以抵贷,也可能给银行造成大量呆坏账。

  去年下半年以来危及全球的国际金融危机,就是由房地产信贷危机引起的。近一年来,世界各国为化解这场危机大费周章,付出了艰苦努力。我国政府采取的应对举措虽已初步见效,但经济增长仍未恢复如初。这说明,一招不慎造成危机容易,化解起来却十分困难,所谓“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

  应对任何危机,最好的办法是防患于未然。我国一些地方出现的购房假按揭现象应引起有关方面高度重视。(胡锦武)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