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争夺战打响 谁给开发商打了兴奋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土地争夺战打响 谁给开发商打了兴奋剂
2009年05月25日 10:4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土地整理储备中心19日上演了一场久违的夺地“大战”:通州区通胡大街70号地在经历了现场80轮竞价之后,最终成交价格定格在6.24亿元,超出底价2.44亿元。业内人士认为,北京土地争夺战已经打响。

  与此同时,北京另一地块——广渠门外10号地启动竞拍,短短12天内,楼面价暴涨107.69%,竞拍报价超过21次,单日竞拍价涨幅2.3175亿元。业内人士和专家对夺地大战的普遍反应是:这是土地市场回暖的一个信号,甚至是楼市全面回暖的重要标志。这无疑给开发商及其利益群体打了一针兴奋剂。但笔者提醒有关方面不可兴奋过度。

  土地市场突然升温,众所周知的原因是近期楼市量价齐升:一是部分开发商资金回笼有钱拿地,更重要的原因是开发商信心回升。其实,还有一些原因不为大家所知,比如,一些地方政府允许开发商缓缴土地出让金、延期开发;再如,一些地方政府有意减少土地供应,北京今年计划供应的商品房用地就比去年减少300公顷。从某种角度而言,土地市场不是自然升温,而是某些人为原因制造的土地紧缺。

  在笔者看来,楼市夺地大战充分折射出开发商头脑不冷静,处于发胀状态,对暴利过度幻想。但是,开发商只看到楼市回暖的迹象,却没有意识到经济大环境的低迷;只看到土地稀缺,却没有看到土地市场有大量存货;只看到楼市量价齐升,却没有看到虚假成交和商品房空置面积。无疑,开发商只看到表象没有看到潜藏的风险,是极其危险的。笔者以为,政府部门不能只当土地市场的幕后推手,而应该是楼市健康发展的引导者。

  国际金融危机至今深不见底,而中国独自走出经济寒冬的可能性极大。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中国经济就能快速回暖,深层次的结构性的问题需要漫长的过程来解决,更何况,类似于甲型H1N1流感这样的不确定因素也在制约着经济复苏。楼市走势显而易见不能脱离国内外经济大环境。开发商对经济和楼市的预期不可盲目乐观。

  一块土地经历80轮竞价,这种火爆场面只有在2007年才能看到,可见土地在开发商眼里是多么稀缺。但请注意,楼市还有大量的土地存货,一部分在政府手里等待出让,另一部分在楼市的“大地主”手里,如,万科仅在上海的土地储备已达到299万平方米,足够开发6年。即便政府现在停止供地,消化存货也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同时,房屋销售市场也有大量存货,仅北京市场上的空置房,大概可满足2到3年的需求。

  当开发商在囤有大量土地的情况下,依然继续疯狂夺地,需要反思的不仅是开发商,还有我们的政府部门。

  无论是开发商囤地还是政府囤地,不仅造成了土地资源浪费,而且直接或者间接推高了地价和房价,给国家稳定楼市埋下了地雷。也就是说,夺地大战不仅开发商有风险,政府同样也有风险。

  房价问题几乎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房价泡沫成为专家与公众批判的主要对象。但事实上,土地市场上同样存在不少泡沫,由于隐蔽不为大家所知罢了。笔者主编的媒体不久前对2007年地王命运进行过调查,结论是相当落魄:拿走“武汉地王”的开发商面临资金考验,“福州地王”的开发商有被迫养猪的念头,中国“单价地王”的开发商最后以退地收场……

  笔者很不希望看到夺地大战的硝烟在祖国大地四处蔓延,这只能刺激更多的开发商欲望膨胀、失去理性,从争夺一般地块发展为争夺地王,使得楼市大起大落。其实,开发商头脑发胀的背后,是某些地方政府头脑发胀,充当土地市场的推手,虽然可以缓解政府财政紧张,但却给买房人、给中国楼市的稳定和可持续发展造成了很大的压力和麻烦。(冯海宁)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