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退房潮背后是假按揭泛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退房潮背后是假按揭泛滥
2009年05月26日 08:59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的多家媒体近日纷纷报道说,“北京部分楼盘退房超过售房量,不排除假销售”。稍微熟悉房地产市场猫腻的人,看到这样的报道一点也不奇怪。不过媒体“假销售”的提法,虽然准确,却没有把真相揭露到底。准确地说,媒体所曝光的假销售,其实就是“假按揭”的又一次泛滥。“假按揭”在北京以及其他很多城市由来已久,但是这次面临的形势要比以往严峻得多。

  在过去几年中,假按揭的现象其实在开发商中都存在。几年前,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等城市,都出现过铺天盖地的“零首付”购房广告,其实从开发商操作的角度看,就是假按揭。其做法就是开发商为购房者出具虚假发票,证明购房者已经缴纳首付款,购房者凭发票和购房合同,向银行申请按揭贷款。购房者的首付款,或者约定分期支付给开发商,或者干脆在合同中做高房价,把总房款做成银行按揭款。还有的开发商甚至搜集员工身份证,制作虚假合同,来向银行骗取购房按揭贷款。

  只是由于过去几年中,房地产市场一直处在汹涌上涨的状态,开发商往往有充足的时间为假按揭的房源找到下家,因此假按揭往往不容易暴露。用假按揭的手法,开发商不仅获得了按揭贷款支撑现金流,还制造了房屋抢手的热销假象,甚至有的还享受到了一部分“炒房”的利润。只有少数极端的开发商,没有玩好“十个坛子五个盖”的游戏,资金链断裂,假按揭的黑幕才被暴露。如被媒体曝光的朝阳门“森豪公寓”项目和东四环慈云寺“住邦2000”项目等。

  然而这次的退房潮所暴露的假按揭泛滥,不仅给“房市回暖说”扇了一记响亮的耳光,更是市场发出的危险信号:更多的开发商快撑不住了,更严峻的寒冬正在加紧到来。

  毫无疑问,在房地产市场节节水涨船高的时候,假按揭可以成为开发商有力的金融杠杆,凭借这个杠杆,开发商只需要极小的财务成本,就可以赢得项目开发的时间,从而轻易获取暴利。但是,一旦市场交易进入观望甚至停滞时,假按揭将成为开发商饮鸩止渴的一剂毒药。一旦楼盘的真实销售停滞,假按揭的房源无人接盘,开发商在套来银行按揭款之后,很快就要面临轮番的、无休止的按揭还贷压力。如果还贷压力无法继续承受时,开发商也将选择断供。

  而从当前房地产市场的交易情况来看,大面积的观望和交易接近停滞,北京、上海、广州等多个房地产市场的指标城市,均有上百楼盘一季度成交为零的报道。这种局面恐怕也不是三五个月能够显著改观的。在这种市场背景下,出现大面积的退房潮,接下来无论出现什么样的坏消息,都不会让人惊奇。

  媒体此次曝光的退房潮,还仅仅只是揭开了当前房地产市场假按揭黑幕冰山之一角。而政府监管部门由此将不得不面临尴尬:如果视作不见,失职与不作为的恶名自然难以逃脱;如果严查,打击面将有多大?脆弱的市场信心会不会承受不起而真的崩溃?

  查或者不查,打还是不打?作出判断,不仅需要勇气,更需要智慧。

  (卢元强 作者为中国不动产投融资大会秘书长)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