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抬高房价或使房地产市场出现W式行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专家:抬高房价或使房地产市场出现W式行情
2009年05月27日 15:44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刚需是否会持续放大仍待观察

  轻易抬高房价,销售马上会下来

  房地产市场应当稳字当头,不能大起大落

  本报特约嘉宾、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 顾云昌

  文字整理 彭平

  今年以来的销售数据显示,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暖意是非常明显的,并非是老太太排队排出来的、假按揭做出来的。1—4月份全国房地产销售同比增长17%—18%,与去年同期下降20%形成鲜明对比,房价阶段性底部也已出现。

  事实上,从去年8月份开始房价就出现环比下降,到12月份全国房价环比下降0.7%,今年1、2月份环比仍然是下降,但到3月房价环比又出现上涨,3月份上涨0.1%,4月上涨0.3%。

  但这种销售走高能否持续、房价保持上扬或下滑,目前仍有疑问。5月份的房地产销量相比4月已出现环比下滑或环比增幅下滑。不过,同比销量的上升和房价的企稳,五、六月份仍是可能的。同时,去年房价和销量回落较大的城市,这次反弹更为强烈。

  这一轮市场的爆发,在于政策效应、房价回调以及刚需释放三方面因素的促成,对于买房的老百姓而言,是利率、税费和房价“三降”使之入市而拉升销售回暖。由此也可看出这轮市场是消费性需求为主体,柔性需求或者说改善型需求进入市场的不多,“买涨不买跌”的投资型需求则更少。从这一角度而言,说房地产市场全面回暖同样是存疑的。

  与这轮市场刚需首先入市、青睐中小户型的行情正好相反,本世纪初房产市场热起来时,率先入市的则是最高收入家庭。这些高收入家庭购买的均为大房子,并带动中高收入家庭入市,一步步从高端往下,到2004—2006年中等收入家庭买房时,房价已经往上走了。

  与此同时,从宏观经济层面观察,当前的中国经济尚未完全复苏,出口受国际经济衰退影响仍然较大,在这种情况下,房地产业独自回暖的可能性不大。开发商仍然要谨慎乐观。目前的市场还不稳固,比较脆弱,市场对房价非常敏感,如果轻易抬高房价,销量马上会下来,可能会使房地产市场出现W式行情,楼市好不容易刚刚好转,又再一次陷入低谷,大起又大落,这是所有人都不愿意看到的。

  今年初全国两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房地产业重点突出一个字:稳。报告讲了三个稳:稳定市场预期和信心,稳定房地产投资,推动房地产业平稳有序发展。

  尽管今年以来房地产投资出现了正增长,但中国房地产要保持好的发展态势,当务之急还是稳字当头。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