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市场有回暖缺底气 开发商静观待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地产市场有回暖缺底气 开发商静观待变
2009年06月01日 11:42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务院下调房地产投资自有资金比例的政策终于落定。5月27日国务院公布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的调整结果,普通商品住房项目投资的最低资本金比例从35%调低至20%,下降幅度超出了很多业内专家的预期,成为受惠最大的行业之一。但是如此重大的政策扶持信号背后实际上隐含了一个令人尴尬的现象:就是房地产开发商不愿意投资建设房子。

  这与当前房地产成交日益活跃、整个市场回暖的现状似乎有些矛盾。按照常理,如果一个市场成交活跃、商品价格上涨,必然会吸引这种商品的生产商增加供给。然而现实是今年以来的房地产投资并没有随着成交的活跃而增加,相反出现大幅下滑。数字显示,1-4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7625.4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7.5%。商品房销售额7995.92亿元,同比大增35.4%。同时,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指数环比也有回暖。

  但是今年1-4月,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土地购置面积726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8.6%,去年同期则是增长11.1%;完成土地开发面积707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2.2%,去年同期则是增长5.9%。

  结果整个房地产市场形成了又一个奇怪的现象,一方面是众多业内专家不时发表言论声称,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真实回暖”的迹象,另一方面却是众多房地产开发商面对回暖的市场按兵不动,静观其变。

  作为房地产市场的真正具有影响力的经济主体,记者相信房地产开发商的判断更为准确。但是房地产商为什么面对大好形势而不愿意增加房屋建设的投资呢?

  高库存或许是一个重要因素。中原地产统计显示,3月底华润地产、招商地产、中海地产等十家标杆上市房企已领预售证而未销售的库存面积总量达1635万平方米,库存压力仍相当巨大。戴德梁行、中原地产等中介机构发布的研究报告也都认为2008年以来形成的高库存水平尚未整体扭转。

  但是高库存的理由好像也不充分。因为已经有不少业内专家多次发表言论宣称,如果目前的成交量继续下去,很快整个房地产市场就会陷入供不应求、无房可卖的境地。言下之意,如果现在不出手买房,将买不到房子或者又要买更高房价的房子了。同时,房地产商也在暗中提高售房价格。

  记者认为,房地产商不愿意加大投资的原因更可能是源于开发商对未来的经济前景缺乏信心。行业龙头万科已经多次表示,宏观环境方面仍然存在的诸多不确定性,断言住宅市场调整已经结束还为时尚早。在经营上公司将继续坚持“应对重于预测”的原则。

  这种对经济前景缺乏信心的背后,其实隐藏的是对当前由高房价引起的房地产市场供需矛盾的担心。众所周知,目前房地产市场的供需矛盾并非是因为没有需求,而是高房价抑制住了潜在的庞大市场需求。

  当前经济形势不明朗的情况下,这样的高房价能否维持下去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面对这样的不确定性,房地产开发商站在自身利益的角度,选择不增加供给的策略无疑是明智之举。这样一方面可以通过控制供应维持当前的高房价局面,另一方面也可以为获得更多政策支持优惠,强化行业垄断,增强市场博弈的能力获得更多的谈判筹码。

  众所周知,房地产行业是目前整个国民经济中最为庞大、对整个宏观经济的发展具有重大影响的支柱型行业之一。有数据显示,国内投资的三分之一来自于房地产行业,而且对家电、建材、钢铁、家具等几十个与之相关的上下游行业相关具有巨大的需求拉动作用。整个房地产行业的投资下降必然会引起政府决策部门的关注和重视。目前出台的各种优惠措施其实也证实了发展商的这种判断。

  不过,国务院出台的降低房地产开发资本金的政策措施能否促进整个房地产行业投资的增加仍旧值得怀疑。因为房地产行业是我国市场化程度最高、受政府直接行政干预最小、对市场变化、政策变化应变能力最强的行业之一。自整个房地产市场完全放开以来,国务院曾多次对房地产市场进行宏观调控,但是总体而言效果并不明显。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