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下的购房热:二手房将与新房"平分天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金融危机下的购房热:二手房将与新房"平分天下"?
2009年06月02日 08:3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解析太原第11届房展会背后的市场信号

  金融危机的硝烟并未远去,然而就在地处内陆的省会城市山西太原,一场在当地“规模空前”的房展会开展期间,吸引了21万意欲购房者,累计成交各类房屋1376套,成交总量超过以往任何一届,日成交量超过上届三成半,场面异常火爆。记者日前走访了相关业内人士,他们对此次房展会热销背后的市场信号进行了解读。

  “展”逢商机虽“危”不“跌”

  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房地产的成交量出现大幅萎缩。据房地管理部门统计,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国一线城市的成交量同比下跌30%,价格下跌20%。

  相对而言,包括太原在内的郑州、武汉等二线城市却呈现出难得的“持平”。

  据当地房地管理部门统计,“2009太原市第11届大型房地产交易展示会”期间,五天共接待群众21万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40多万份,达成购房意向的为2880人。累计成交各类房屋1376套,成交面积144060平方米,成交金额61240万元。其中商品房成交1158套,二手房成交218套。

  “这一数字相对金融危机以来较为低迷的太原市房地产市场而言,是一个新的突破。”太原市房地局专家黎成学说。

  这位多年从事房地产调研的专家特别强调,低迷是相对的。“目前,太原的房价平均在每平方米4290元。”黎成学解释说,太原被房产界称为二线城市,受金融危机影响微弱。

  山西省统计局有关资料显示,2008年,山西房价达到较高价位,市区新建商品住宅均价逼近每平方米5000元,从7月开始,受国内外市场环境变化影响,山西省房价涨幅逐月回落,这一趋势延续至今。

  山西省统计局有关专家分析,山西省的房地产市场,仍处于一个以刚性需求为核心支撑的发展时期,微量投机群体的出入市对山西省房价影响甚微。与此同时,跟国内其他二线城市相比,山西省的城市规模都比较小,商品房供应市场进入增量扩容期和品质拉动期,城市规模的发展边界和供大于求的饱和状态远未到来。

  山西省房地产业协会会长袁纶华指出,老百姓认为楼市降价空间和可能性都存在,同时寄希望于政府出台举措,加大保障性住房的供应,从整体上拉低房价,因此持币观望者较多,但山西居民买房的需求仍非常旺盛,购买热情很高。

  承受着资金链即将中断、众多一线城市房价下调等重压的山西房地产开发商在“硬撑”,手中有地却迟迟不开发,在焦虑和犹豫中等待高回报时代的再次到来。

  为期5天的2009太原市第11届大型房地产交易展示会24日在山西省展览馆开幕,推出了总量为1520万平方米、13万套的商品房和二手房,北京、海口、三亚等城市的一些精品楼盘也参与其中。开展两天,十余万欲购房者前来探问。

  太原市房地局局长张双娥说,此次房展会在规模、内容和形式上都为历届之最。

  展会还为保障性住房项目设立了14个展位,太原市安居房发展中心的工作人员现场办公。太原市房地局副局长康建斌表示:“本届房展会是第一次设立保障性住房展区,虽然目前产品不多,但可以让群众看到中小户型的最新发展情况。”

  二手房将与新房“平分天下”?

  记者发现,本届太原市房展会为二手房专设了展区。距太原市房地局统计,展会头两日成交的413套住房中,二手房占到了52套。

  据业内人士介绍,未来随着城市化比例的不断提高,新建商品房将逐渐达到饱和,二手房的销售“抢手”程度将越来越高,随着房地产市场的不断成熟,最终达到与新房“平分天下”。

  “成熟的房地产市场标志之一,就是二手房和新商品房的成交量比例大于或等于1:1。”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在一些欧美国家,新房与二手房的成交比例为1:5,而内陆省份省会城市太原的这一数字目前为2.5:1。

  “前两年,太原的这一数字还保持在3.5:1。二手房与新房的购房比例正在缩小。”这位专家说,这标志着太原市房地产市场正朝着越来越成熟的方向发展。

  据介绍,未来价格将不再成为二手房与新房竞争的主要筹码,人们在选择时,会更多地考虑地段。比如出行是否便利,是否便于工作、学习等。

  “房屋是特殊商品,是保值的。”太原市房地局专家黎学成告诉记者,因此国家才从每一次的房屋交易中征收税费。而房屋的买卖,自始至终将秉承“由小换大,由远换近,以旧换新”的规律。

  在具体谈到太原民众的购买心理时,这位专家表示,民众中不乏持币观望状态者。需要注意的是,虽然金融危机以来房产成交量有所下降,但由于太原处于二线,房价并不会暴跌,只是涨价时间和速度略有延缓。

  据介绍,金融危机目前只对太原城乡结合部的房价产生了部分影响,而市中心的房价基本没受影响。

  记者了解到,惠民便民政策是本届太原房展会的一大亮点。展会期间,开发商将在让利3%的基础上,发放不低于5000元的购房消费券,消费券由开发商自行制作、发放,购房者需凭个人身份证等有效证件申领,在付房款时出示抵用。

  “我们要求房地产商落实展会的各项优惠政策,具体实施将由房地产商根据自己的情况来执行。”太原市房地局办公室主任乔迎新告诉记者,房展会期间,是否有更多的持币观望者能够买到如意房,受访业内人士表示将对此深为关注。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